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肋骨斷3 根,X光為何沒看出來?醫曝真相…加做「這」種檢查更精準

曾金月 報導 2020/09/14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撞傷胸部不能只做X光檢查!一名年約50歲的婦人,騎機車與汽車相撞,左側胸部撞到機車把手,她一直喊好痛,但X光檢查卻是沒有骨折。婦人回家後,只要稍為走動或是深呼吸時,左胸就痛得要命,再度就醫,除了X光,再加上詳細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肋骨斷了三根。

延伸閱讀肋骨骨折「一呼吸就痛」林志玲也經歷過…不好好治療當心肺炎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X光檢查診斷率不高,常造成醫病關係緊張

很多民眾都有這樣的經驗,怎麼撞傷胸部,一開始都說沒事,但事後再檢查卻發現有肋骨骨折。這不但會造成醫病之間不信任,更加因為沒有及時止痛及治療,讓受傷病患多受幾天的苦頭。

 

安南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符凌斌表示,肋骨骨折的胸部X光診斷率並不高,常常因為肋骨較細,照X光時骨折部位可能重疊於心臟、血管與橫隔膜的陰影,或是與其他骨頭相接的位置,而無法判斷是否有骨折。

 

超音波或電腦斷層輔助,診斷更精準

這時候,超音波檢查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可以較為精確的看出是否有肋骨骨折以及氣血胸。

 

▲符凌斌醫師認為,電腦斷層可輔助胸部受傷患者精準確診。

 

但對於一些體型較壯碩,肌肉較厚或是傷到後背無法翻身的病人,都不適合使用超音波。這些個案可以考慮進一步使用胸部電腦斷層來判斷,更為準確。但急診不可能為每位病人都安排電腦斷層,畢竟還是要考慮到檢查的放射線劑量問題以及健保資源分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人肋骨骨折從3根,最後確診16

符凌斌表示,曾遇到一名男性病人被氧氣鋼瓶漏氣打到胸部,一開始X光檢查是右側斷了三根肋骨,後來用超音波評估,右側肋骨斷了五根及血胸。再排電腦斷層時,赫然發現兩側肋骨都各斷了八根,共十六根肋骨骨折,連肺部都有氣胸,可見每種檢查有其限制。

 

肋骨骨折治療新方法

對於肋骨骨折的患者,安南醫院骨科主任方彥博表示,以往傳統肋骨骨折都是建議吃止痛藥,自行癒合,但要過著「呼吸都會痛」約二至三個月才會復原。目前新技術是進行鈦金屬骨板復位固定手術,大幅縮短復原時間,降低肺炎機率以及提高生活品質,為目前治療的新趨勢。

延伸閱讀咳嗽、打噴嚏、彎腰,都痛到厭世…肋骨骨折會自己復原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讓志玲姐姐呼吸都痛的肋骨骨折 「 新式骨板固定」速效止痛

醫師打羽球打到右肩「不舉」!靠它精準導引解除疼痛 五十肩、足筋膜炎、足踝扭挫傷等都能治

走路老是扭到腳踝?專家教2招每天練100次 提升腳掌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車禍沒外傷,為何還要留院觀察?肋骨骨折、氣胸恐有致命危險
icon
2020-10-27 14:10:00
延伸閱讀
咳嗽、打噴嚏、彎腰,都痛到厭世…肋骨骨折會自己復原嗎?
icon
2020-04-20 12:14:00
延伸閱讀
車禍肋骨斷6根 傳統治療要修養2、3個月,新式固定術3天無痛出院
icon
2020-11-24 17:10:11
延伸閱讀
胸口突然劇痛竟是氣胸上身!醫曝年輕男子有「這」體質要當心 輕忽2個症狀恐喪命
icon
2022-01-04 15:03:17
延伸閱讀
藍心湄也在這跌倒過,家裡「這地方」超危險 肋骨骨折專用骨板更快止痛、促癒合
icon
2021-08-25 12:38:49
延伸閱讀
長得又高又帥也別太高興 氣胸發生率高,有這症狀時快就醫以免致命危險
icon
2021-12-21 15:01: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