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想跟奶奶一樣死掉…」孩子經歷重大變故後有退化行為,可能是憂鬱症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13 10:47
  • 字體放大
  • 「想跟奶奶一樣死掉…」孩子經歷重大變故後有退化行為,可能是憂鬱症

    兒童看似沒有煩惱,但其實在意的事情也不少。醫師呼籲家長,要隨時注意孩子們的情緒與行為,尤其在經歷重大變故後,若有發現持續性的異常或退化行為,建議要趕緊到兒童心智科就醫。

     

    心愛的奶奶過世後,孩子開始變得反常……

    小智心愛的奶奶在他升上國小2年級的暑假過世了,原先開朗活潑的小智,在開學前幾天開始睡不著,常黏著媽媽哭;開學後哭著說不想上學,上課也無法專心,連寫作業的速度都變慢,也常忘記帶功課回家。有幾天小智甚至會反常地尿床或特別早起,行為異常的小智,不再嘰哩呱啦地分享學校事物,遇到一點挫折就會不耐煩生氣或大哭;飯也吃得不多,催促他做事就又開始哭,吵著要媽媽幫忙。

     

    諸般退化行為,讓父母漸漸不耐煩,開始斥責,結果小智卻說自己想跟奶奶一樣死掉。看小智不像單純的任性,學校便安排輔導老師跟小智晤談、遊戲治療等,但持續2、3次後效果有限,老師建議父母帶小智到兒童心智科就診。

    看更多:為什麼小孩總是吃不下?你忽略了這4點!營養師教你「開胃大法」

     

    兒童確診憂鬱症:遊戲+藥物治療 父母多包容陪伴

    亞東醫院精神科暨青少年心智健康中心主任林育如表示,經評估診斷後,確認小智罹患憂鬱症。因為小智狀況持續超過3周,對學業、家庭生活及睡眠品質影響甚劇,與父母討論後,決定先讓小智接受藥物治療,同時請父母讓小智多休息、放鬆心情,包容他的退化,並給予鼓勵及陪伴。

     

    在合併輔導老師的遊戲治療與3周的藥物治療後,小智的睡眠品質、食慾逐漸改善,恢復以往的活力及笑容,穩定治療半年後就停藥了。林育如分享,原先父母擔心奶奶的過世會對小智的心理造成不良陰影,但經過治療後小智告訴父母,「雖然想念奶奶,但已經不會想要死掉,會過得更好讓天上的奶奶放心。」

    看更多:青春期壓力大?國三女失眠又暴躁 竟是甲狀腺亢進惹禍

     

    憂鬱症發病危險因子:失去親屬、被虐待、重大生理疾病

    林育如指出,臨床上的憂鬱症在兒童間並不常見,盛行率約百分之二,屬於腦功能失調的生理疾病,目前認為,失去重要親屬、被虐待/疏忽、重大生理疾病、家族病史等為發病的危險因子。

     

    若不治療持續惡化,可能會造成學業困難與人際關係破裂,進一步被誤解是懶惰、對立,對兒童的自我發展有重大影響,甚至可能使孩子產生自殺意念與行為,需早期積極介入治療。若症狀尚不嚴重,可使用心理治療與環境支持,若症狀嚴重時,建議合併藥物治療,通常可獲得有效改善。

    看更多:難治型憂鬱症,吃藥沒效怎麼辦?「非侵入性治療」活化腦部不憂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