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彭佳慧曝膝關節囊腫腳麻麻...醫師說根治要這樣做,否則復發率高

丁彥伶 報導 2021/04/21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曲歌后彭佳慧日前歡慶49歲生日,卻意外自曝發現膝蓋突出小囊球,而且覺得腿麻麻的,就醫確診是得了「腱鞘囊腫」。醫師表示,膝蓋後窩處的腱鞘囊腫稱為「貝克氏囊腫」。並提醒貝克氏囊腫積水引流後極易復發,想要根治一定要同時處理膝關節的損傷。

 

膝蓋的腱鞘囊腫稱貝克氏囊腫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骨科主任王偉勛表示,腱鞘囊腫是肌腱滑膜或腱鞘發炎所引起,因為發炎致使滑液膜產生水液,滑液越積越多而形成良性腫瘤。腱鞘囊腫通常可能是關節曾經發生損傷,導致局部發炎所引起,全身各部位都可能發生腱鞘囊腫,但是膝蓋後的囊腫有另外的名稱,稱為「貝克氏囊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身上皮膚「凸起一塊」是腫瘤嗎?醫:出現4個特徵小心惡性

 

貝克氏囊腫常發生於膝蓋後內側膝膕窩處,又稱為「膕窩囊腫」。起初發生時通常沒有什麼症狀,但是當囊腫愈來愈大,會壓迫到附近的組織。它的位置好發於內側腓腸肌肌鞬,位於股骨內踝後方接始點處,所以患者在膝蓋彎曲等活動時,會感覺痠痛或有麻木及壓痛感,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影響日常的活動。

 

貝克囊腫,關節液只進不出易越腫越大

王偉勛說,正常來說,膝關節內本來就會有關節液,但只有約2、3CC左右。可是當膝蓋發生膝關節炎,或是有半月板破裂損傷時,會造成關節液流向膝關節關節囊皺壁的空間。但因這個空間和膝關節為單向通道,關節液只能進不能出,導致貝克氏囊腫積水越來越多,對日常生活影響更嚴重。

看更多:李李仁肩膀積水半年未癒 醫師:肩傷別拖過3個月,這樣處理好的快

 

8、9成貝克氏囊腫患者關節有損傷

腱鞘囊腫和貝克氏囊腫內部的積液是有點類似凝膠的液體,雖然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進行抽吸減壓治療,但是復發率高。尤其貝克氏囊腫的患者,8、9成合併有退化性關節炎、關節囊破孔或是半月板損傷,如果光把囊腫內的組織液抽出,但是受損的根源處沒有處理,抽完後不久很快又腫起來。

 

王偉勛說,所以有貝克氏囊腫的患者,治療囊腫前最好先把膝關節的問題找出來,把破孔和損傷的部位一起修補治療好,同時把囊腫和滑膜割除掉,才可避免一再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囊腫小,保守療法不用開刀

不過發現有腱鞘囊腫或貝克氏囊腫的患者也不要太擔心開刀的問題,如果囊腫不大,透過使用彈繃壓迫,或護膝固定的保守療法,減重並且避免過度運動,也能和囊腫和平相處,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動手術。

看更多:1個動作揪出媽媽手!復健科醫師坦言「很難痊癒」,5種治療能幫你

 

◎ 圖片來源/彭佳慧臉書 ◎ 諮詢專家/王偉勛主任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手上腫一包是癌症嗎?腱鞘囊腫復發率50%!醫師建議護手3件事
icon
2021-04-23 11:32:00
延伸閱讀
胰臟癌難發現!醫曝:胰臟曾發炎、長水泡的人癌變機率大 
icon
2020-12-15 13:01:36
延伸閱讀
左側無力以為中風 竟是良性腫瘤釀禍!長在這2個部位最危險
icon
2020-10-29 16:38:00
延伸閱讀
治癒退化性關節炎現曙光!台首創「雙向基因調控系統」活化軟骨細胞增17倍
icon
2020-04-09 11:45:00
延伸閱讀
她便祕半年無解、腹部隆起 竟是「城堡人疾病」惹的禍
icon
2020-01-17 14:38:00
延伸閱讀
免切斷肌肉!正前開式髖關節手術 復原期最快只要7天
icon
2019-10-30 17:32: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