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左側無力以為中風 竟是良性腫瘤釀禍!長在這2個部位最危險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0/29 16:38
  • 字體放大
  • 左側無力以為中風 竟是良性腫瘤釀禍!長在這2個部位最危險

    63歲的許先生3個月前突然左側手腳無力,無法行走,讓他以為是二度中風,就醫才知道是頭頸交界處脊椎膜內的良性腫瘤,壓迫到脊髓神經造成的,經過手術後,目前恢復良好,免於癱瘓。醫師指出,良性瘤不見得沒有危險,若長在頭頸及脊髓部位最危險。

    延伸閱讀雙腳無力、背部疼痛?別輕忽2個「脊髓腫瘤」的警訊

     

    左側無力以為中風 竟是良性腫瘤釀禍!長在這2個部位最危險

    ▲趙紹清醫師指出,長在頭頸交接處及脊髓的良性腫瘤要小心。

     

    許先生15年前曾經中風過,導致左腳走路不便,不料,3個月前突然左腳及左手同時出現無力感,又麻又酸到睡不著,接著就無法站立行走,就醫檢查後醫師告訴他是頸椎骨髓腫瘤,但不管是否手術,最後結果都會癱瘓,於是轉到彰化醫院治療。

    延伸閱讀這個老婆好機警!老公手無刨瓜之力,竟是「睡醒後中風」!必知7個誘發腦中風的因素

     

    頸椎腫瘤壓迫只剩5%空間 手術風險高

    彰化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趙紹清發現,許先生的腫瘤約2.5公分大,位在枕骨至第一頸椎之間的脊椎膜內,且已經壓迫到脊髓神經,只剩5%的空間,但他評估後覺得還是要手術,不然只能等待癱瘓。

     

    這種高位頸椎腫瘤壓迫的手術風險很高,稍有不慎可能會有呼吸衰竭、四肢癱瘓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死亡。於是手術時特別使用神經監測儀監測,神經若有損傷可能時,監測儀馬上警告,以確保脊髓神經不受傷害。在顯微鏡下進行後位頸椎腫瘤移除手術,腫瘤病理切片為良性神經纖維瘤。許先生在術後9天就可站立,現在已能穩定走路,雖然得用枴杖,但他很滿意,沒走到癱瘓這一步。

     

    左側無力以為中風 竟是良性腫瘤釀禍!長在這2個部位最危險

    ▲許先生術後已能恢復行走,讓他很滿意免於癱瘓。

     

    良性腫瘤長在脊椎上要小心

    趙紹清指出,一般而言良性腫瘤危害不如惡性腫瘤大,但出現在脊椎的良性腫瘤有可能很嚴重,影響程度與被壓迫神經的位置有關。大部分會麻、酸、痛、無力,重則癱瘓,有的甚至會影響到呼吸,因為神經病變造成牽引呼吸的肌肉無力,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手腳無力、頭暈……他腦中長出6公分腫瘤!這些小徵兆別放過

     

    痠麻痛是警訊,及早接受神經學檢查

    趙紹清強調,一旦身體出現酸、痲、痛等症狀時,一定要就醫釐清病症來源,如果是來自神經被壓迫,更是要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建議家族中有脊髓腫瘤病史,或常感覺手臂、胸頸、腰背疼痛、手腳麻木等症狀者,及早接受神經學檢查。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她口齒不清、單側手腳無力不是中風!核磁共振揪出8公分「腦轉移腫瘤」

    30歲的她產後下半身無力、癱瘓!脊椎空洞症常被誤診 留意常見6症狀

    暈眩、手腳無力、視力模糊別大意!小心「多發性硬化症」找上門

    頭部外傷後,有5症狀快就醫!72小時內都是重要觀察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