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液體OK繃怎麼用?1張圖看懂:傳統OK繃、液體OK繃、人工皮使用時機

朱育嫻 報導 2021/05/05 18: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家藥箱也有液體OK繃嗎?食藥署指出,液體OK繃可分成2類:塗抹式和噴霧式;但你知道哪種傷口才適合用?什麼時機可以用?它和傳統OK繃和人工皮,差別在哪裡呢?

看更多:「家庭醫藥箱」該放什麼備用藥?食藥署:這款藥一定不能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液體OK繃用在哪種傷口?小傷口指關節效果明顯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吳正寧說明,液體OK繃俗稱「醫用三秒膠」,可幫助傷口防水,除了包覆傷口之外,可在傷口上快速乾燥形成保護膜,避免水分或細菌的侵入及刺激;特別是在手腳指間、指關節等不規則且較不易包紮處等部位,效果更是明顯。

 

吳正寧舉例:之前一名手工模型工作者,使用美工刀進行業務練習時,不小心割到手,當下立刻清潔傷口避免感染,因其傷口邊緣整齊,只是小型切割傷,其受傷部位恰好在指關節,不易包紮,但無滲出組織液,因怕碰到水造成傷口潰瘍,除了一般傳統OK繃外,還可以使用液體OK繃,幫助傷口保護。

 

注意!這些傷口「不能用」液體OK

吳正寧也提醒,使用液體OK繃產品要注意3點:

1.避免用於大面積的傷口、大片擦傷。

2.不能用於潰瘍、化膿、燙傷等傷口。

3.靠近眼睛、鼻子周圍、黏膜及皮膚敏感部位也不能擦。

 

另外,此類產品含樟腦成分,有蠶豆症者不宜使用;若產品含揮發的有機溶劑,可能會造成呼吸道不適(刺鼻)。吳正寧強調,此類產品屬於醫療器材,於製造、輸入產品之前,皆需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且需由具備醫療器材販賣業許可執照之業者販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蚊蟲藥膏別亂擦!食藥署提醒:薄荷油、樟腦恐引發嬰幼童癲癇

 

人工皮、液體OK繃、傳統OK繃使用時機

在傷口照護上,常用產品可見:人工皮、液體OK繃和傳統OK繃,這3種產品的使用時機與注意事項,食藥署也提出說明如下圖:

看更多:哪些傷口不適合用「人工皮」?食藥署解答 用錯小心「細菌感染」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哪些傷口不適合用「人工皮」?食藥署解答 用錯小心「細菌感染」
icon
2020-06-10 12:30:00
延伸閱讀
牙膏是燙傷靈藥?燙傷可以用優碘、雙氧水嗎?急診科醫師教你正確處理燙傷
icon
2020-04-28 16:31:00
延伸閱讀
蚊蟲藥膏別亂擦!食藥署提醒:薄荷油、樟腦恐引發嬰幼童癲癇
icon
2020-06-29 12:28:00
延伸閱讀
用熱敷墊保暖,別讓傷害發生!「這個位置」小心會燙傷
icon
2019-12-04 15:53:01
延伸閱讀
有傷口怕留疤?皮膚科醫提醒:不要擦這種藥水 1招防色素沉澱
icon
2019-09-02 16:45:33
延伸閱讀
小傷口可別輕忽!3種老人傷口易潰瘍 恐截肢、失能
icon
2019-07-24 11:23: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