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小時候尿尿,大人要吹口哨?吹口哨「噓噓」真有幫助?醫師這樣說

朱育嫻 報導 2021/06/10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回想一下,你小時候尿尿的時候,爸爸媽媽是不是會在旁邊吹口哨?或是你自己尿尿時也會吹口哨?難道吹口哨的聲音真能刺激尿意嗎?就讓泌尿科醫師告訴你。

 

韓國研究:聽流水聲的人,尿尿速度比較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在臉書指出,不少人都認為,口哨聲音可以幫助排尿,本來覺得這只是一個迷思,結果查了一下,發現真的有人做過類似的研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顧芳瑜提到,韓國圓光大學學者曾做過一項研究,讓18名受試者分別測試了在尿尿的時候聽流水的聲音,然後比較有無流水聲存在對於尿流速的影響。結果發現,聽著流水聲的受試者,尿尿速度竟然比較快!

看更多:夜尿2次以上快就醫!暗藏致命疾病警訊 醫師提醒睡前必做1件事

 

流水聲讓人放鬆,使副交感神經興奮

顧芳瑜說明,這樣的現象有2種可能的解釋:

1.流水的聲音讓人有放鬆的感覺,因為會使副交感神經興奮,進而促進膀胱的收縮。

2.這是一種古典制約反應,大家普遍被教育尿尿的時候有噓噓聲,所以聽到類似的聲音,會啟動排尿反射;但是這樣的文化,好像只有亞洲地區才有。顧芳瑜查了一下發現,歐美地區比較傾向以「流水聲」觸發尿尿,但幾乎沒有提到用「口哨的噓噓聲」。

看更多:小便速度慢或用力解尿就是警訊!他急性腎功能惡化,差點洗腎

 

自己吹口哨讓腹部壓力增加,也能幫助排尿

除了流水聲之外,如果是尿尿的時候吹口哨會有幫助嗎?顧芳瑜認為,應該會有些許的幫助,因為本身吹口哨的時候,肚子需要用力,會讓腹部壓力增加,進而幫助膀胱排尿。所以,如果想幫助排尿,可以試試看聽水聲或是吹口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他斷斷續續血尿不會痛,1年後發現膀胱癌!30年的習慣就是「致癌因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喝水就想尿尿」和「喝了水很少尿尿」那個健康? 腎臟科權威給正解
icon
2020-05-26 18:15:00
延伸閱讀
都快7歲還在尿床?中醫雷射針灸助孩子不再當尿尿小童
icon
2021-08-19 17:20:37
延伸閱讀
猛男「小弟」痙攣 解尿得等數十秒!「這病」最愛年輕人、讓人沒性福 快就醫
icon
2019-09-24 11:38:00
延伸閱讀
尿不出來一直忍,差點要「洗腎」!醫提醒:排尿出現3症狀要就醫
icon
2020-11-03 15:02:00
延伸閱讀
你習慣「肚子用力」解尿?醫師告訴你危險後果
icon
2019-12-24 11:32:48
延伸閱讀
3成女性都有漏尿困擾,需要開刀嗎?尿失禁有2種 治療方式不一樣!
icon
2020-07-14 11: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