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小叔女友住在疫情熱區,三寶媽擔心他成為家庭的防疫破口,造成年幼孩子染疫了怎麼辦?

曾金月 報導 2021/06/09 16: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國防疫第3級警戒持續至6月28日。有位三寶媽向「T老師信箱」求助。她的孩子最小的不到1歲,其他2位是6歲與8歲,因為家裡是開水電行,由公公、先生與小叔一起經營,深知防疫的重要性,該做的消毒都做了。但日前小叔不顧公公的告誡,突然把無論工作或住家都在疫情熱區女朋友帶回來吃晚飯,因為這樣弄得家裡的氣氛陷入緊張,三寶媽隨時都在擔心,萬一小叔把病毒帶回來怎麼辦?孩子們也感受到她的不安。

看更多:居家防疫、居家辦公排便問題更嚴重?營養師公開「食物膳食纖維含量排行榜」 這樣做挑食者也不怕便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寶媽情緒快崩潰

安南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盧瀅媛指出,從信中看來,可以感受到這位媽媽這段時期「十分忙碌」,除了平時該做的家事外,因為疫情期間孩子們是「停課不停學」,她一邊要忙著孩子們的線上學習課程又要完成他們的功課,照顧幼兒,還要擔心家人染疫的風險,眼看著她的情緒已到崩潰邊緣。

 

召開家庭會議、聽聽家人防疫的想法

心理師建議,面對這種狀況,不妨找個時間,把全家人聚在一起,召開家庭視訊會議,在和平的狀況下,彼此把心中的話攤開來講,例如三寶媽的擔心,公公的想法,以及聽聽小叔認為怎樣做才可以讓家人對他「放心」,並相信他不會把病毒帶回來的方法,找出一個防疫共識。但過程中千萬不要有所指責或怒罵。

看更多:居家防疫線上學習最怕不專心!快按3穴位提升注意力 學習更有效率

 

盡量讓孩子處於獨立空間

盧瀅媛認為,盡量把家庭生活與營業場所分開,也是提供一個安全環境的做法,例如讓孩子們盡量在一個獨立的空間活動,減少可能接觸外來風險的場域,當然還是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基本防疫工作。

 

媽媽照顧家人,也要留意自己

三寶媽請增加一些關注在照顧自己的身心。盧瀅媛提醒,這段期間盡量不要看過多的疫情新聞,每次只看30分鐘新聞就好,以免愈看愈緊張、焦慮;如果發現身心緊繃時,感覺呼吸快喘不過氣時,找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做幾個腹式呼吸(深呼吸),調整呼吸,讓皮膚感受與空氣、地面接觸的感覺。

看更多:「為什麼要怪我!」確診者心裡酸苦又無助 最佳療癒解方:傾聽、追劇、畫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關注美好的事物

此外,把注意力放在「美好的事物上、做美好的連結」,例如,透過網路視訊,多與親友聯絡,彼此關心;或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例如聽音樂、點精油、泡杯咖啡,聽一首好歌。

 

因為防疫期間盡量少出門,可趁此整理或打掃環境,甚至坐立難安時,可以跟著網路上的運動或跳舞的視頻,跟著運動或跳舞,總之,要關注自己的健康。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盧瀅媛臨床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持續延燒,夫妻在不同公司上班 回家同房、性生活安全嗎?
icon
2021-06-16 11:32:0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icon
2021-06-18 17:27:1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icon
2021-07-16 16:4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沒辦法上學,孩子們越來越不聽話、睡眠障礙怎麼辦?
icon
2021-06-23 12:13:4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icon
2021-06-30 14:17:3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沒歸零不敢上班怎麼辦?常用到通訊設備 好怕被傳染
icon
2021-08-23 18:44: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