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敏不控制、口罩又沒戴好 小心染疫易成重症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3 14: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預防新冠肺炎,醫師提醒,有過敏疾病的患者如果沒有控制好過敏,小心染疫風險增加,也較容易形成重症!

 

兒童過敏和氣喘沒控制好,感染新冠肺炎變重症危險高

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羅玉芳表示,大家都知道肥胖、慢性病、吸菸是新冠肺炎易發生重症的危險因子,但是可能不知道,有慢性病的兒童青少年,也是重症高風險族群。雖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兒童青少年相對老人的感染率和嚴重度都來得輕,但若兒童青少年的過敏、氣喘問題沒有控制好,也會增加感染後演變成重症的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再癢也不能揉眼睛!小心COVID-19病從眼入 出門戴護目鏡、防護面罩有效嗎?

 

眼睛和鼻子癢,揉眼、搓鼻比例高

羅玉芳表示,預防新冠肺炎的第一步是戴口罩、勤洗手,沒有洗手前不能碰口鼻等等,但是如果過敏氣喘沒有控制好,患者容易眼睛癢、鼻子癢。大人或許可以克制眼睛搔癢時不要揉眼睛的衝動,但是小孩就很難控制,如果外出手上沾到帶有病毒的物質,不小心揉到眼睛黏膜內,也有引起感染的風險。

 

吸入式類固醇不會降低免疫,要繼續用

羅玉芳說,新冠肺炎病毒在免疫上有很多新的醫學表現,所以國際兒童過敏協會特別針對兒童過敏的治療提供治療的原則。呼籲在疫情期間,有過敏性鼻炎的孩童,原先用於治療鼻子過敏的類固醇鼻噴劑,及第二代的抗組織胺都要繼續使用。如此方能控制好過敏性鼻炎,減少呼吸道黏膜的腫脹、減少打噴嚏,也能降低被感染及傳播病菌的風險。

 

不要擔心類固醇噴劑會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因為它抑制的是局部黏膜過度的免疫反應,消除鼻黏膜腫脹,讓孩子呼吸更順暢,即使在孩子感染新冠肺炎,這些也是必須繼續使用的藥物。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常同時也有過敏性結膜炎,注意也要規律使用抗過敏眼藥水,減少孩子因眼睛過敏發癢而揉眼睛、搓鼻子,才能減少病毒侵入。

 

氣喘必須控制,避免染疫又發病更危險

有使用類固醇吸入劑控制氣喘的孩子也要繼續用藥,否則氣喘沒控制好,不僅容易急性發作,倘若不幸同時感染新冠肺炎,氣喘併發重症的危險性更大。但如果有使用噴霧器治療,或做肺功能測試反而可能增加病毒的擴散,所以這段時間不建議施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別因居家放鬆吃零食

疫情宅在家,市場上各種洋芋片等零食也大熱賣。羅玉芳提醒家長不能讓孩子太放鬆,吃過多零食,反而要從營養上和環境控制來平衡及強化孩子的免疫力。環境上要減少過敏原、pm2.5、及二手菸。宜經常清潔家庭、使用空氣清淨器等,去除過敏原及pm2.5等非過敏刺激物,家長不要在家裡吸菸,避免二手菸刺激使呼吸道黏膜腫脹,也增加新冠肺炎病毒接受器ACE2的量,提高感染的風險。

看更多: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祭「抗疫三寶」:維生素D、植化素都上榜,1吃法維生素C保留最多

 

攝取鋅和維生素D可調節免疫

營養方面要讓孩子攝取足量且優質的蛋白質,才能促成足夠的抗體生成。也別忘記讓孩子曬點太陽,幫助調解免疫的微量元素還包含維他命D及鋅,從飲食上吃點海鮮食物攝取鋅,以曬太陽獲得維生素D,維生素D能和吞噬細胞上的接受器結合,提升吞噬細胞殺菌的能力。

 

從新鮮蔬果增加維生素C、維生素E及多酚的攝取,也能提升孩子身體抗發炎及抗氧化的能力。疫情過後新鮮蔬果較難採買,羅玉芳建議只要攝取多樣多色的纖維,它們就能與腸道益生菌產生發酵反應,製造短鏈脂肪酸來抗發炎及調節免疫。

 

戴口罩感冒率下降

羅玉芳提醒,雖然戴口罩比較悶熱,但是經過一年大家習慣戴口罩後,發現台灣無論是成人、小孩,大朋友和小朋友們的過敏狀況都大大改善,門診中因感冒就醫的人也減少很多。她呼籲即使解封後,大家還是要繼續戴口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避免揉眼、鼻,戴口罩很重要

因為有調查發現,戴口罩和沒戴口罩時,摸臉的次數分別是每小時5次及20次。也有統計顯示,不戴口罩摸臉次數是戴著口罩的3.9到6.7倍,接觸眼口鼻是8.6至29倍。要控制好鼻子和結膜過敏,大家還是繼續戴口罩吧!

看更多:過敏竟是防疫期間變胖的原因!飲食不均+失眠2大NG問題上身 小心免疫失衡又變胖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戴口罩、勤洗手做對了嗎?11個錯誤習慣害你功虧一簣!
icon
2020-04-01 11:21:00
延伸閱讀
比摸臉更可怕!「這動作」日逾5000次恐染新冠肺炎 江坤俊教4招防疫妙計
icon
2020-03-25 17:08:00
延伸閱讀
2023何時可以三九貼?三九貼有什麼功效?三九貼有飲食禁忌嗎?
icon
2023-11-29 17:15:00
延伸閱讀
哈啾、咳嗽遭受「疫」樣眼光 改善過敏鼻大人小孩方法大不同
icon
2020-04-17 11:52:00
延伸閱讀
鼻過敏患者氣喘風險多3倍!中醫「最佳療效」擊敗鼻過敏
icon
2019-07-10 17:51:19
延伸閱讀
秋冬空污嚴重眼睛易過敏!發癢時這2件事千萬別做
icon
2019-11-15 17:32: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