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怕染疫不敢吃芒果?重症醫師告訴你實情 COVID-19的最愛是它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29 11:49
  • 字體放大
  • 怕染疫不敢吃芒果?重症醫師告訴你實情 COVID-19的最愛是它

    日前北農爆發群聚感染,民眾不敢買蔬果,現在屏東縣枋山鄉發生Delta變種病毒株染疫危機,又有民眾不敢吃枋山芒果,也影響到當地芒果銷售。醫師強調,蔬果內根本不會有COVID-19病毒;病毒必須依靠宿主細胞表面的ACE2受體來感染細胞,沒有ACE2受體,病毒就無法成功進入細胞。

    看更多:買北農蔬果、枋山芒果怕染新冠肺炎?譚敦慈曝3招「防疫清洗蔬果法」 洗蔬果前1步驟病毒殺光光

     

    COVID-19的天菜是「ACE2」通道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COVID-19病毒喜歡的天菜,不在蔬果中,也不在魚類、肉類中。他說明,新冠病毒較易發生在人體身上,究其原因,人類的呼吸系統中,有新冠病毒的「特殊天菜」稱為ACE2;病毒一般由核酸內核與蛋白外殼構成,它們沒有自主複製能力,沒辦法自力更生,所以病毒需要侵染細胞(宿主),借宿主的核酸合成系統以及蛋白表達系統,來完成複製和擴散。所以,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只有在體內有大量的「特殊天菜」也就是ACE2接受器豐富的地方,才會發生致命的感染。

     

    到目前為止,所有已知的證據都發現,ACE2受體大部分存在於哺乳動物中;而倫敦大學學院進一步的研究也證實,COVID-19可以感染多種哺乳動物,但不太感染魚類、鳥類或爬行動物。

    看更多:Delta病毒株症狀和過往不同?張上淳:有呼吸道症狀仍需警覺

     

    魚肉、蔬果不會傳染COVID-19,人類才會傳播

    黃軒進一步提到,雖然魚類有ACE2,但卻不是COVID-19喜歡的口味;而肉類動物在被殺死、去污後,裡面適合ACE2接受器的活體細胞已經死亡,COVID-19根本難以存活;蔬果更不會有COVID-19病毒,因為蔬果內根本沒有COVID-19喜歡的ACE2。

     

    黃軒強調,「會把病毒傳染給你的,不是因為接觸過的物品或食品,而是你自己摸完東西又不愛洗手,脫口罩時又偷挖鼻孔、揉眼睛……也就是自己的不良衛生習慣造成的。」

     

    小心「接觸傳播」!手部消毒很重要

    另外,黃軒也表示,儘管研究實驗警示大家,COVID-19在不同的材質表面,可以滯留的時間也不同,但研究的另一個重點是,摸到類似物體要小心「接觸傳播」,因為你的手可能會沾到病毒。且根據美國CDC的說法,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上的生存能力很差,其他冠狀病毒SARS和MERS的研究也顯示,這些病毒不能在貨品或食品上長期存活。

     

    WHO也曾指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人類可以從食物中感染COVID-19,冠狀病毒是需要「活的動物或人類」宿主來繁殖和存活,因此,防疫措施才會提醒大家「勤洗手」而不是勤洗物品。黃軒也直言,「觸摸物品或食品前後,用酒精消毒雙手,好過於對周邊的物品一直噴酒精要來得好。」

    看更多:紫外燈可以殺新冠病毒嗎?臭氧消毒安全嗎?曬太陽可以殺菌?醫師解析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