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藝人風田打噴嚏竟腰閃到!打噴嚏千萬不能捏鼻子,三招預防受傷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08 13:39
  • 字體放大
  • 藝人風田打噴嚏竟腰閃到!打噴嚏千萬不能捏鼻子,三招預防受傷

    藝人風田參與網路直播節目,在家中廚房開播分享他的防疫生活,卻引來粉絲關切他的腰傷。原來疫情期間,待在家裡的他,有天打噴嚏腰突然閃到,痛到不能坐,迄今得每天去復健。其實,打噴嚏學問大,尤其鼻子捏住更危險!

    看更多:動不動就閃到腰?打造「天然護腰」快來做3組動作,不傷膝又美化腰身

     

    你以為風田這樣很誇張嗎?其實像他這樣的情況還真不少,包括胸腔科、骨科與家醫科醫師都曾遇過這樣的病人,甚至有人是椎間盤突出,還有人是骨折。

     

    打噴嚏瞬間壓力大

    振興醫院胸腔科醫師曾敬閔表示,打噴嚏時因為速度很快,胸腔、腹部間的肌肉群快速緊縮,加上施力不當,瞬間壓力大,很容易造成胸口悶。尤其處於不自然姿勢時如貴妃躺,更加容易受傷。

    看更多:腰痛到睡不著?一顆枕頭能自救 骨科醫師教你「舒服睡姿」

     

    千萬不能捏鼻子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提到,有些人打噴嚏更誇張,是整個人往前甩出去,容易肌肉拉傷;小朋友打噴嚏時家長也要留意,因孩子的耳道是平的,太過用力會有耳膜破裂、中耳炎的危險。

     

    打噴嚏的聲音,有的人小到像貓叫,也有的人大到像打雷,這些都是正常的。但柳朋馳特別提醒,千萬不要捏著鼻子打噴嚏,因為壓力會往眼睛、腦部衝,很容易造成眼壓、腦壓高,出現眼冒金星、頭暈,嚴重者會血管破裂。若要減低打噴嚏音量可用手帕或毛巾衣物遮掩口鼻。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提到,不少人打噴嚏時,身體都會突然用力往前彎,除了容易使背部筋膜受傷外,這股突然的壓力也會擠壓腰椎,導致椎間盤突出,若椎間盤壓迫到神經,就會產生腳麻、腿無力、甚至有臀腿痛的情形。

    看更多:容易拉傷、閃到腰?醫師公開3招睡前運動 護腰、強化肌力

     

    3招避免打噴嚏受傷

    1、自然姿勢、全身放鬆

    打噴嚏雖然來得很急,其實仍有短暫的預知時間,集各科醫師的看法,先讓身體放鬆,採最自然的姿勢,迎接它就好。曾敬閔建議在打嚏嚏前,趕快調整姿勢,讓身體擺平,「順勢而為」較不易受傷。

    看更多:椎間盤突出開刀3次讓她痛不欲生!骨科權威「換一招」手術終於不痛了

     

    2、利用周邊物品分散壓力

    王偉勛提醒,突然要打噴嚏時,為了避免身體前往甩,趕快手扶周邊的物體,例如刷牙時的洗手檯、桌子或牆壁等,透過手與物體接觸把壓力轉出去。

     

    藝人風田打噴嚏竟腰閃到!打噴嚏千萬不能捏鼻子,三招預防受傷

     

    就地膝蓋微蹲

    如果什麼都沒有,王偉勛說,趕快膝蓋微蹲,上身打直,手撐住大腿,也可以把轉移瞬間壓力。

     

    ◎ 圖片來源/翻攝風田臉書‧TVBS提供

    ◎ 諮詢專家/曾敬閔醫師、柳朋馳醫師、王偉勛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