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鬼月怪事多?新家常有腳步聲… 醫:這種疾病在搞鬼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03 15:30
  • 字體放大
  • 鬼月怪事多?新家常有腳步聲… 醫:這種疾病在搞鬼

    農曆7月即將過完,鬼月你有遇到詭異的事?一名女性趕在鬼門開前搬家,但新家經常疑似有鄰居的腳步聲,但鄰居又否認……導致該女子回到家會莫名緊張。醫師指出,這不是鬼影幢幢,是憂鬱、焦慮症候上身。

    看更多:農曆七月開刀死亡率高?他深信鬼月禁忌腸壞死!江坤俊揭開鬼月神祕面紗

     

    「不明聲音」導致失眠、心悸、莫名緊張

    一名38歲蔡小姐未婚,3個月前職務調動,為了就近上下班而另外租屋;到了新家後卻常聽到疑似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東西墜落聲……鄰居非但否認,並且溝通、勸阻無效,讓蔡小姐失眠、心悸、胸悶,無法專心工作,回到家會莫名緊張,老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再聽到那些聲響。

     

    急迫搬新家,適應不良引起焦慮憂鬱

    另一個案例是43歲的家庭主婦趙小姐,有兩個孩子,最近搬到孩子上的國中學區的新家,礙於農曆7月民俗禁忌,趕在暑假結束前搬進入住,由於時間急迫,加上翻騰收拾老物件、舊東西……引起內心傷痛回憶,遲遲難以「斷捨離」,先生無法理解容忍,導致夫妻幾次吵架,趙小姐因此憂鬱、焦慮,失眠的情形愈來愈嚴重,搬到新家1個月,家具依舊亂糟糟、無心整理!

    看更多:有多久沒放鬆了?這功法90秒紓解心靈壓力、放掉緊張和焦慮

     

    搬家族出現焦慮憂鬱,留意身心狀態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林奕萱解釋,現在居住在公寓、大樓的民眾愈來愈多,難免聽到樓上鄰居的腳步聲或物品移動聲。每個人對聲音的敏感度不同,能否遇到好鄰居的「運氣」也不同。如有機會,準備適當的隔音或降噪設備,或是考慮其他的居住環境,都能讓居住品質和情緒舒適一些。

     

    不過,有些個案並非租屋,而是購屋之後才發現無法忍受鄰居,這種處理起來又將更為棘手。林奕萱建議,最根本的原則,是維護好自己的身心狀態,如果發現明顯的焦慮或憂鬱情緒,可以考慮及早就醫討論因應對策或治療方式。

     

    生活大變動,「環境適應」壓力誘發病症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科主任胡學錦也分析,上面兩個病例的共同處,在於生活上的大變動,都有「環境適應」上的壓力,是病症誘發因子之一,不同的是蔡小姐還有職務異動,趙小姐則是孩子就學。

     

    胡學錦建議,多給自己一些時間、不需心急,應該都會慢慢適應,如果情況改善有限,可以補充一些血清素食物,如:乳製品、大豆製品、雞蛋、堅果等,比較舒適輕鬆,緩解焦慮。

    看更多:重返工作早上總是起不來、和人吵架?小心解封焦慮症 4招教您回復工作熱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鬼月怪事多?新家常有腳步聲… 醫:這種疾病在搞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