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變色有斑塊,原來我得了「汗斑」!醫師2招減少汗斑頻繁復發

朱育嫻 報導 2021/09/08 16: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運動員或是年輕學生,在高溫濕熱的季節,突然發現背上或胸口出現變色的皮膚斑塊,嚇得求診!原來他們得了「汗斑」。為什麼會有汗斑?汗斑要如何治療減少復發?

看更多:戴口罩一樣會曬傷曬黑!蘆薈、小黃瓜片可以舒緩皮膚?小心愈用愈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汗斑又稱「變色糠疹」,影響皮膚外觀很惱人

皮膚科醫師黃幼鳴說明,汗斑的正式名稱是「變色糠疹」,顧名思義其病灶的顏色與周圍正常皮膚不同,可能較深,也可能較淺,有時還可能呈現泛紅的情況。單一病灶通常是境界分明的小圓斑,伴隨輕微脫屑或隆起,這些單一病灶會彼此融合成一片,常見於前胸、上背、頸部、上臂、肘窩等處,偶爾發生在臉部及小腿。患者可能會有輕微癢感,但也可能完全沒有任何不適,主要的困擾還是來自於對外觀的影響。

 

為什麼會有汗斑?兇手是「皮屑芽孢菌」

黃幼鳴表示,汗斑是一種皮膚表淺的黴菌感染,致病的皮屑芽孢菌是皮膚上的常在菌(意思是正常的皮膚本來就會有這種菌存在),特別喜歡生長在皮脂分泌旺盛的地方。而潮濕、悶熱的環境,有利於皮屑芽孢菌的生長,在適合的條件下,皮屑芽孢菌會從乖巧的酵母菌型態轉變成寄生性質的菌絲體型態,而導致汗斑的發生。

 

除了濕熱的環境,黃幼鳴也說,多汗症、口服避孕藥、系統性類固醇藥物、免疫功能不全、營養不良等,都是可能引起汗斑的原因。

看更多:高溫一流汗,皮膚就刺癢?皮膚科醫:隨身攜帶2個小東西就好

 

有汗斑要如何治療?

有汗斑該怎麼治療?黃幼鳴表示,這是一種皮膚的黴菌感染,治療首選是使用外用的抗黴菌藥物,約使用2~4周的時間來殺菌,但不必使用到顏色完全恢復,因為膚色變白常常在殺菌後數個月,才會慢慢恢復正常。但若病灶範圍太廣、外用治療無效,或者是外用治療停藥後容易復發者,則可使用口服的抗黴菌藥物來治療。

 

汗斑頻繁復發?流汗後盡快擦乾減少發作

黃幼鳴強調,汗斑容易復發,主要是因為皮屑芽孢菌本來就是皮膚的正常菌叢之一,藥物很難完全殺除;尤其是躲在毛孔裡的菌體,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又會再度增生,導致皮膚變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提醒,避免皮膚長時間處於悶熱的環境,流汗後盡快沖澡或將皮膚擦乾,都有助於減少汗斑發作的頻率。另外,也可將含殺菌成分KETOCONAZOLE的洗劑,在淋浴前搓揉塗抹於容易復發的位置,讓其停留在皮膚上5分鐘後再沖洗掉,以1周2~3次的間歇性使用方式,作為維持性治療,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看更多:夏天流汗很正常?4大部位狂冒汗 恐是疾病警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幼鳴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溫一流汗,皮膚就刺癢?皮膚科醫:隨身攜帶2個小東西就好
icon
2020-08-17 17:08:00
延伸閱讀
「粉紅色時光」林煒吸粉紅不讓 敬業治臉部多汗,竟變胸口汗如雨下
icon
2020-11-16 10:00:00
延伸閱讀
她假日爬山,回家後皮膚癢到受不了!醫提醒:穿運動衣注意3件事
icon
2021-03-15 12:51:09
延伸閱讀
脂漏性皮膚炎是因為出油多?醫師解析關鍵原因!7招減緩發作
icon
2021-04-14 17:09:29
延伸閱讀
治療五十肩特有效!每天按3分鐘「肩髃穴」 調理中風、高血壓
icon
2021-09-15 09:00:00
延伸閱讀
吃對食物能防頭皮屑?皮膚科醫師說這些營養素能護膚,天冷不怕會掉屑
icon
2020-11-05 16: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