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主動脈剝離真要命!胸劇痛是警訊 從5大原則做起疾病不上身

曾金月 報導 2021/11/01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兩年常見許多名人主動脈剝離、猝死的新聞,其實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奪命元兇,尤其「主動脈剝離」更是致死率特別高的急症,醫師指出主要原因跟高血壓、血管硬化有關,建議民眾藉由日常生活改變及運動來預防,讓血管保持彈性、維持適當的血壓。

看更多: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指出,主動脈剝離是急促且致命性高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原本前一秒還很正常,下一秒突然劇烈性胸部疼痛,感覺像撕裂一般,常常前胸痛到後背。

 

除了年長者,臨床上也有青壯年患者因此病逝。加上有民眾打完疫苗後出現主動脈剝離,讓國人開始對此疾病更加重視。患者沒有即時治療,有過半患者可能在48小時內死亡。

看更多:醫曝「這病」比新冠更恐怖!怕染疫不敢回診又自行停藥 心肌梗塞患者1周5例

 

當有強烈胸痛就要警覺

主動脈是人體一條大血管,也是體循環動脈系統的主幹,連接著左心室,最主要功用是讓血液從心臟打出去運往身體各處,但當血管硬化、血壓過大時就可能因此裂開,血液會在撕裂開的內皮層腔內流動,進而可能出現主動脈血管破裂大出血,或者血液回灌至主動脈根部流入心包膜,造成心包填塞死亡。

 

施奕仲指出,挽救主動脈剝離患者如同跟死神拔河,當出現強烈胸痛就要警覺,「主動脈剝離最典型症狀就是胸部撕裂劇痛!」疼痛範圍不只表現在前胸也會延伸到後背,患者會感受劇烈疼痛一路從背部的上面一直往下,痛到臉色慘白、冒冷汗,此時一定要盡快送醫。

看更多:這種胸痛比心肌梗塞還致命!預防主動脈剝離的3個保命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大因素會造成主動脈剝離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0例主動脈剝離個案,雖然相對罕見,但本身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中更要嚴加防範,主要會引起主動脈剝離還是跟2大因素有關:

1. 高血壓。

2. 血管硬化,包含動脈粥狀硬化與血管中層的僵化。

 

施仲奕指出,同時出現兩大因素時,就可能是主動脈剝離高風險者。特別是當血壓有劇烈的變動時,更是危險的時刻,像是突然暴怒生氣、突然交感張力驟升,或者突然面臨身體不適感等,這時血壓可能會有突發的升高,血管內瞬間壓力升高,就有可能從某些血管內皮的脆弱點開始剝離。

 

建議高血壓患者平時除了要積極控制血壓外,也要了解血管是否硬化,可透過心臟超音波、動脈硬化儀以及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等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施奕仲提到,近期臨床做心臟超音波,發現30-60歲族群當中,每20幾位患者當中就有一位主動脈擴大,且這些族群通常都有高血壓,但患者往往不自覺有什麼問題,且日常生活毫無徵兆。所以,定期量血壓知道自身情況是不二法們。

 

 從五大原則做起

施仲奕指出,想要遠離可怕的主動脈剝離,控制血壓、保持血管彈性是最佳的兩大項策略,但血管彈性並非短時間就能有改善,不妨從「降血壓」著手,把握日常生活中控制血壓五大重要原則:

 

一、飲食勿吃太鹹,多吃高鉀離子幫助降血壓。

二、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情緒穩定,適度排解壓力也很重要。

三、培養運動習慣,有氧運動除了降血壓也能幫助血管彈性。

四、維持適當體重,BMI過高民眾可藉由減重達到降血壓目的,減10公斤就有明顯的降血壓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穩定的藥物控制,服用降血壓藥不可擅自停藥,避免血壓反覆升高。

 

集中一天運動反而傷身

施奕仲提醒大家,一定要維持定時量血壓的習慣,可挑選在晚上睡覺前、或是早上吃早餐前(如果不趕著上班的話),這兩個時間點是人體每日血壓的低點,建議收縮壓最好不要超過120mmHg,通常白天血壓都會再比低點高出10-20mmHg。

 

此外也要提醒大家,運動務必要循序漸進,天天運動,每日30分鐘以上就達標,而非很久一次,然後補償性的一次3、4個小時,甚至5、6個小時以上,這樣可能適得其反,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安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知名漫畫家主動脈剝離54歲亡 醫師說健檢有這現象一定要注意
icon
2021-05-21 13:09:22
延伸閱讀
他以為感冒竟是主動脈剝離!不只強烈撕裂性胸痛 一張表速懂主動脈剝離不典型症狀
icon
2020-10-13 15:46:00
延伸閱讀
70歲男沒有三高也發病!胸背「劇烈撕痛」是主動脈剝離徵兆
icon
2019-09-17 13:20:00
延伸閱讀
胸痛是主動脈剝離嗎?60多歲男性最好發 醫師呼籲每天做這件事
icon
2020-09-01 11:30:00
延伸閱讀
懷胎9個月突然胸痛!主動脈剝離二度瀕死 16小時搶命過程曝光
icon
2021-01-13 10:36:00
延伸閱讀
小鬼因主動脈剝離驟逝,你是高危險群嗎?劇烈胸痛是警訊
icon
2020-09-30 16: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