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9成紅斑狼瘡是女性 關鍵致病因子找到了!

郭庚儒 報導 2021/11/08 10: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身性紅斑狼瘡關鍵致病因子找到了!國衛院與中榮、高醫大跨團隊合作發現,「GLK蛋白激酶基因變異」為全身性紅斑狼瘡關鍵致病因子,可望藉由基因檢測篩檢,提早在輕症時診斷出全身性紅斑狼瘡,並及早治療。

看更多:這種病專找年輕女性!她才20多歲就洗腎、坐輪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全身性紅斑狼瘡難早發現 女性病患占9

臨床上,很難及早診斷症狀輕微的全身性紅斑狼瘡,且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女性比例高達9成,病患家族中也常發現不只一位家人罹患全身性紅斑狼瘡,往往難以早期診斷出來,因而延遲了治療時機。

看更多:嚴重紅斑性狼瘡發病 33次「血漿置換」保命!

 

4成全身性紅斑狼瘡病患 帶有GLK基因變異

國衛院免疫醫學中心特聘研究員譚澤華與助研究員莊懷佳團隊,與台中榮總副院長藍忠亮醫師(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前院長顏正賢,以及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洪維廷、醫師陳一銘組成合作研究團隊。

 

研究團隊結合了中榮及高醫兩端的全身性紅斑狼瘡病患檢體,以深度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健康者、全身性紅斑狼瘡病患、病患家屬DNA樣本共431例,研究發現,高達4成的全身性紅斑狼瘡病患帶有GLK基因之體細胞性基因變異,是或遺傳性基因變異。

 

國衛院特聘研究員譚澤華表示,基因變異造成GLK之mRNA,或是蛋白質過度穩定而增量,因而誘發IL-17A細胞激素產生,導致自體免疫疾病;若能定期追蹤帶有GLK基因變異的女性家族成員,可望藉由基因檢測篩檢,提早在輕症時即診斷出全身性紅斑狼瘡,以利及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GLK基因變異誘發IL-17A細胞激素產生,導致全身性紅斑狼瘡。

 

譚澤華期待,推動GLK基因深度定序,成為全身性紅斑狼瘡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精準個人化醫療基因檢測項目,目前已開發GLK基因變異之Q-PCR檢測套組,可望嘉惠自體免疫疾病高風險族群。

 

此研究成果,10月已發表於全球知名、風濕病醫學領域研究型第一名期刊《風濕病年鑑 》(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開發GLK小分子抑制劑 將進行臨床試驗

除了鑑定出全身性紅斑狼瘡疾病相關之基因變異,國衛院免疫醫學中心團隊也是全球首度為MKRN4基因驗明正身,推翻科學界既往認定MKRN4為「假基因」的概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證明,「MKRN4」實為帶有重要功能之泛素酶,MKRN4泛素酶負責將過多之GLK泛素化且引發GLK降解而減量;然而,帶有特定的GLK基因變異時,則會逃脫MKRN4調控之GLK降解作用,造成GLK在T淋巴球中過量表現,誘發IL-17A導致之自體免疫反應。

 

目前國際上研發的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療法著重於生物製劑,例如:抗IL-17A抗體目的在抑制細胞外過量的IL-17A,然而抗體藥發展成本較高。譚澤華說明,研究團隊已開發可精準鎖定GLK小分子抑制劑,直接從源頭關掉使IL-17A無法產生,具有潛力發展為成本較低的自體免疫疾病小分子標靶藥物,期待進一步推展臨床試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衛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寶寶生下來很健康,需要做基因檢測嗎?兒科醫:家族成員也受惠
icon
2021-06-21 14:00:00
延伸閱讀
一滴血精準篩檢聽損兒!出生7天即可確診先天性聽損
icon
2020-08-13 18:10:23
延伸閱讀
23歲男模運動時猝逝 「身材高瘦」小心主動脈剝離!1種方式自我檢測
icon
2021-03-16 15:27:36
延伸閱讀
這2個基因突變了,讓你得乳癌、卵巢癌風險高5倍!如何提早發現變異?
icon
2020-10-20 14:33:00
延伸閱讀
免疫力越高越好?中醫師教自製「免疫平衡茶」 遠離流感、新冠肺炎
icon
2020-02-12 15:05:00
延伸閱讀
積極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平安產子
icon
2020-06-16 09: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