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巴金森患者高歌背後有洋蔥!引流助解脫身體禁錮 醫療科技展上花蓮慈濟天天秀新技術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03 19:26
  • 字體放大
  • 巴金森患者高歌背後有洋蔥!引流助解脫身體禁錮 醫療科技展上花蓮慈濟天天秀新技術

    水腦症引起記憶減退、走路不穩、尿失禁也能治好!花蓮慈濟醫院在這次台灣醫療科技展,連續4天共有26場演講,天天都展出新技術。今日由院長林欣榮和神經部主任蔡昇宗陪同下,曾經深受嚴重巴金森氏症加水腦症困擾的病友林先生現身見證治療成果,並當場高歌一曲,分享感人治療故事。

     

    多年來以為得巴金森氏症,原來竟是...

    近年來花蓮慈院推動「創新醫療慈悲心,能醒能走」醫療,神經外科部運用腰腹腔引流手術治療水腦已累積近千位病人。通常有水腦症病患會出現記憶減退、步態失調走路不穩,甚至尿失禁等症狀,2年多前,罹患巴金森病多年的林先生,就是因症狀嚴重到臉部僵硬、無法正常說話、飲食,走路只能小碎步,生活幾乎無法自理、尿失禁,於是到花蓮慈濟醫治。

    看更多: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林欣榮研判林先生應該合併水腦問題,當場幫林先生減藥,經核磁共振檢查也印證他的研判,導致林先生症狀加重的原因是水腦,不是巴金森氏症。

     

    腦脊髓液淤積會壓迫神經、傷腦,常被誤為巴金森氏症

    蔡昇宗表示,腦部每天會分泌約500cc的腦脊髓液,正常人會在腦室與脊椎內循環維持正常,但是腦部功能衰退者易導致腦水積於腦室,壓迫神經,就會出現記憶缺損、步態不穩、動作緩慢、頻尿甚至失禁。這些都是常壓性水腦症的典型症狀,但病人也因這些症狀,常會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巴金森病。

     

    腦水循環出問題,積在腦部的水,會壓迫腦神經,未排放的廢棄物在腦部堆積也對腦產生傷害,但傳統引流手術必須開腦,導致許多病人不敢貿然接受手術。

    看更多:癱瘓也能走!花蓮慈濟用電刺激+外骨骼機器人 24歲癱瘓男重新站起來 

     

    傳統水腦引流得開腦,腰腹腔引流只要裝一引流管

    而新興的腰腹腔引流手術,只需在腦水循環會經過的腰椎處放置細細的引流軟管,腦室內的脊髓液可以排到腹部,原本擴大的腦室變小,不需要開顱。而且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蔡昇宗說,該術不只安全性高,腰椎腹腔引流管設有非侵入性的調節壓力裝置,醫生在門診時就可以幫忙調節腦壓。

     

    林先生接受腰腹腔引流手術後,次日清晨尿失禁症狀即獲改善,幾天內從小碎步變成可大步邁進、可以高歌,吃飯穿衣全靠自己就行,全家人重拾幸福生活。在醫療科技展中,林先生和太太特別現身說法,太太說出多年來陪病的辛苦,現在兩人可到處遊山玩水,享受人生。林先生現場高歌一曲「小丑」,引起台下掌聲不斷。

     

    接下來兩天還有更多新技術展出

    接下來兩天花蓮慈院還許多展出和演講,12/4將有包括腦瘤外泌體抗體標靶藥物開發等5項專利,技術轉移給長春藤生物科技公司,林欣榮說,這些專利未來有助於惡性腦瘤、漸凍症、失智症等腦部新藥的開發,以及多潛能幹細胞的醫藥組合物開發、活化態免疫細胞的體外擴增方法。

    看更多:席琳狄翁驚傳暴瘦幾近癱瘓、下不了床 醫師分析可能病因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巴金森患者高歌背後有洋蔥!引流助解脫身體禁錮 醫療科技展上花蓮慈濟天天秀新技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