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不是失智!76歲嬤常跌倒、反應變慢…「水腦症」3狀況常被誤為老化,免開腦就能治

曾金月 報導 2020/10/14 15: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跌倒、反應變差,不一定是失智!醫師提醒,若家中長者半年來持續有記憶力變差、走路不穩常跌倒症狀,應趕快帶他們來做檢查,有可能是水腦症導致。

 

76歲陳老太太日前因步態不穩,不慎跌倒送急診。醫師詢問後發現,老婦人這半年來經常跌倒、反應變差,轉介神經外科做進一步檢查,發現腦室明顯偏大,確診是水腦症,後經「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治療,復原狀況良好,已可正常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記性變差、常跌倒,不一定是失智!他最後發現是「腦瘤」

 

水腦症好發70歲以上長者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表示,水腦症是指腦脊髓液不正常蓄積在腦部,當腦脊髓液產生過多、腦脊髓液吸收太少或循環流動受阻時,便會造成水腦症,是神經外科常見的疾病,好發在70歲以上的長者。

延伸閱讀站著痛、躺下就好 小心這種頭痛不尋常 3招教你分辨腦脊髓液滲漏

 

▲紅筆所指黑色區塊即是腦部積水的地方。

 

3個典型症狀常被忽略

主要症狀以步態不穩最為明顯,其次為記憶力衰退大小便失禁則是較為後期出現,這三個典型的症狀最容易讓家人誤以為是正常老化而忽略。陳婦這半年來就是反覆跌倒、容易忘東忘西,家人以為是年紀大功能退化,所以才延誤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手術免開腦就能引流

水腦症與失智都好發老年族群,但兩者有明顯不同,水腦症是可治療的。朱彥澤指出,與過去傳統腦水引流手術不同,新的「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可以避免開腦風險,由於不需要開腦,而是改從腰椎脊膜腔置入引流管,所以沒有腦出血風險,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大幅降低併發症、感染與出血的機率,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

延伸閱讀「免開腦」微創手術發展佳!8成腦部病症適用

 

出現3種現象快去檢查

朱彥澤提醒,家中若有長輩,近三個月至半年有出現類似失智、失禁或步態不穩的現象,應盡速至神經內外科就醫,若確診為水腦症引發的疾病,可透過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治療,不僅能減輕家屬照護負擔,也可以大幅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像陳阿嬤術後第三天就能自行坐起吃便當,連走路家人也不擔心會跌倒 。

 

◎ 圖片來源/長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脊柱裂患者新福音!看病一個門診就搞定

「我常常無法專心…」這不是找藉口,可能是患了這種病

經常提起以前認識的人…這不是念舊,可能是失智了!​​​​

單邊流下清鼻水 當心是腦破洞,可能引發致命感染

阿伯走路像打醉拳 肺癌晚期轉移腦部 「好神刀」消滅腫瘤奏效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走路不穩、記憶力減退、尿失禁?別誤以為失智!你知道「水腦症」嗎?
icon
2021-02-26 11:05:32
延伸閱讀
巴金森患者高歌背後有洋蔥!引流助解脫身體禁錮 醫療科技展上花蓮慈濟天天秀新技術
icon
2021-12-03 19:26:52
延伸閱讀
昆凌、李愛綺接連發生跌倒意外!醫師教1招訓練平衡感 減少跌倒強化腿力
icon
2021-12-21 18:49:10
延伸閱讀
小心骨折造成後遺症!他跌倒後半年竟矮10公分 還腰痛無法久站
icon
2021-03-04 18:02:12
延伸閱讀
長輩出遊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曝光!醫提醒跌倒不要馬上扶起 長輩防跌5招學起來
icon
2022-01-25 15:31:41
延伸閱讀
老人家重聽 跌倒風險變3倍!長輩跌倒這樣做避免「二度傷害」
icon
2020-12-15 16: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