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變種Omicron病毒來襲 兩劑AZ會成防疫破口?專家說「這樣做」才是破口

丁彥伶 報導 2021/12/09 12: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680萬人兩劑新冠肺炎疫苗都打AZ,有醫師說「打兩劑AZ恐成破口」。不過防疫名醫顏慕庸認為:「只把打疫苗當唯一防疫手段,不戴口罩才是破口!」他表示,會「重複感染」並不是破口,事實上國外有些國家全部都打兩劑BNT或莫德納,甚至以色列許多人打完第3劑還是感染。所以認為:疫苗趕快都打滿,政府叫要打第3劑就去打,但是口罩戴好是關鍵。

 

台灣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因為幾乎只有AZ疫苗,因此被認為最需要打疫苗的醫護人員,以及易重症的年長者,都被趕著打AZ疫苗。接下來催打第2劑時,也因為「疫苗混打」政策尚未通過,所以全台約有680萬人兩劑都打AZ疫苗。但是現在卻有醫師認為打兩劑AZ的抗體不夠,可能會成為防疫破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可重覆感染特性 打疫苗還有用嗎?
 

突破性感染或重複感染並非防疫破口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級醫師顏慕庸認為,無論是打兩劑BNT或是兩劑莫德納、兩劑AZ疫苗,或是其他牌疫苗的人,都有發生突破性感染的病例。但是多數完整疫苗都能預防重症和死亡,所以並不能說打兩劑AZ疫苗就會成為防疫破口。

 

真正的破口是「不戴口罩、沒有勤洗手」

他認為,無論打任何疫苗都有用,真正的防疫破口是國外許多人只把打疫苗做完唯一的防疫,打完疫苗就不戴口罩、不消毒、沒有勤洗手,這樣才是防疫破口。

看更多:再不打就來不及了?我該打第3劑嗎? 專家教6大類、9族群怎麼選疫苗最佳組合

 

顏慕庸認為目前面對新的變種應毒Omicron,只遵照政府規定,趕快打滿兩劑疫苗得到完整保護力 。全體的疫苗覆蓋率高,預防病毒繼續突變,該打第3劑就去打,這樣就沒問題了。至於第3劑的選擇,因為AZ疫苗打第3劑的話,抗體增加得很低,所以建議要打mRNA疫苗,不能再打AZ疫苗。

 

疫苗效果不只看中和抗體,T細胞免疫很重要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發展事業部主任周百謙認為,大家都說打兩劑AZ疫苗的抗體不足,但其實疫苗抗病毒的作用不能只看中和抗體,還要看T細胞免疫,兩劑AZ疫苗的中和抗體或許比兩劑mRNA疫苗低,但是T細胞免疫則是因人而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因為目前AZ疫苗是以最早在武漢出現的病毒片段基因進行設計,周百謙說,病毒持續進化中,不能以一組片段基因打到底,現在各國的建議都傾向要打第3劑加強效果,所以打兩劑AZ疫苗的人,勢必要混打其他疫苗才夠保護力。

 

各種疫苗都混打,都需追加次世代疫苗

目前政策是混打mRNA疫苗,但未來或許除了mRNA疫苗,包括次蛋白疫苗都可以混打。但因為現在無論是Delta、Omicron等新的變種病毒,都和最早的新冠病毒基因差很多,所以未來無論打任何疫苗,都應該還要再追加次世代疫苗。

看更多:新冠Omicron傳染力高5倍?南非吹哨者醫師爆症狀不一樣 醫師說4種人得當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慕庸醫師‧周百謙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未來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恐爆增逾50萬人!台大公衛學者憂「年輕人恐成防疫破口」
icon
2020-03-23 15:50:00
延伸閱讀
AZ混打莫德納、BNT哪個效果好?要不要混打?前台大醫分析優劣,建議2類人強烈考慮混打
icon
2021-11-18 11:06:59
延伸閱讀
真實世界研究曝AZ混打莫德納、BNT效果「保護力高、血栓極低」,台大醫提混打前應考慮5件事
icon
2021-11-18 13:36:03
延伸閱讀
兩劑AZ不會白打!前台大醫提3理由,AZ對Omicron重症仍有保護力
icon
2021-12-15 16:33:14
延伸閱讀
第3劑怎麼選?名醫親身實測兩劑AZ+這疫苗抗體高到驚人
icon
2022-01-14 13:43:07
延伸閱讀
長庚醫院將展開疫苗第三劑混打試驗 收案400人打高端、BNT、莫德納
icon
2021-11-04 10:55: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