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便祕、睡眠上演全武行 竟是巴金森氏症非動作障礙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07 17:29
  • 字體放大
  • 便祕、睡眠上演全武行 竟是巴金森氏症非動作障礙

    除了動作障礙外,腦神經內科醫師提醒,別以為便祕或睡眠障礙是小事,無關病情,其實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非動作障礙症狀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若出現睡眠障礙、自律神經障礙、認知障礙,以及知覺神經障礙等四大非動作障礙時,也要告訴醫師,可以和醫師討論要如何處理。

    看更多:不要以為每天都有上廁所就好!2情況都是便祕,營養師授7招改善排便困擾

     

    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

    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上分享一對老夫妻的故事。爺爺跟奶奶感情很好,當爺爺被診斷出巴金森症後,奶奶每次都會陪爺爺來門診。但有一天,奶奶帶他來門診時眼眶上卻多了一塊黑青。

    看更多:夫妻同時得巴金森氏症 但有沒有吃藥,結局差很大!

     

    一問才知道,爺爺最近睡覺總是做很激動的夢,常常手腳揮舞很厲害,問他做什麼夢,總說忘了,只覺是個很可怕的噩夢。奶奶很無奈,現在因為晚上爺爺常常這樣導致她也睡得不好。

     

    林志豪說,這叫做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出現在巴金森患者的睡眠當中,會把夢境演出來,也常導致枕邊人受傷。之後經過一些藥物的調整,爺爺這種晚上會上演全武行的現象就減少了許多。

    看更多:老公睡到半夜拳打腳踢、大聲叫罵 以為家暴竟是睡眠障礙!

     

    在診斷巴金森氏症時,主要會以動作障礙的表現來判斷。其實巴金森氏症的患者也有所謂的非動作障礙症狀,這些症狀更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例如便祕或睡眠障礙等等,很多人都會認為這些只是老化或是非特異性的症狀,也就沒有特別提出。

     

    林志豪說,在看醫生的時候,如果有下列非動作障礙的症狀也可以跟醫生討論如何處理。

     

    便祕、睡眠上演全武行 竟是巴金森氏症非動作障礙

     

    非動作障礙

    睡眠障礙: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肌肉僵硬導致睡眠障礙。

    自律神經障礙:便祕、腸胃道、泌尿道問題、姿態性低血壓、頭暈等。

    認知障礙 :思考障礙 、社交與情緒障礙等。

    知覺障礙:嗅覺異常、協調性不佳、觸覺區辯困難等。

     

    生活調整:復健、運動、飲食多管齊下

    林志豪提醒,巴金森氏症的動作加上非動作障礙,通常會很大程度的影響患者的自理能力,在治療上除了藥物,最重要的是要加上生活的調整。如適度的復健、運動(有氧+肌力訓練+平衡感訓練)、飲食(如地中海飲食+益生菌)也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看更多:駝背面癱、睡覺拳打腳踢、嗅覺喪失… 醫師盤點「巴金森氏症」警訊

     

    另外盡量讓患者可以保有自行打理生活的能力,對照護者與患者本身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事。當面對退化性的疾病時,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接受治療並仔細規劃,珍惜每一刻當下,讓生命的價值不只有活著,而是認真地感受生活。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便祕、睡眠上演全武行 竟是巴金森氏症非動作障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