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日用電腦10小時,手腳麻竟需做椎間盤手術 醫師說:都是「這樣坐」才會長骨刺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12 15:18
  • 字體放大
  • 日用電腦10小時,手腳麻竟需做椎間盤手術 醫師說:都是「這樣坐」才會長骨刺

    每天都要用電腦寫程式動輒10小時的電腦工程師,突然出現手腳麻、腰痛、背痛等症狀,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就醫檢查發現頸椎狹窄及長了頸椎骨刺,原來是因為他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打電腦、坐姿不良引起。經進行頸部疼痛點注射,加上腰部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終於解除手腳麻及疼痛。

     

    不到30歲,頸椎腰椎都骨刺

    這位工程師才不到30歲,但因為每天都要花10個小時以上,長時間久坐打電腦工作。當他出現手腳麻、腰痛和背痛時,起初吃止痛藥還可以緩解,但是待藥效一退又開始痛,痛到影響日常生活。他起快到新竹馬偕醫院檢查,才發現年紀輕輕的他竟然脊椎嚴重退化,頸椎竟長了骨刺、腰椎椎間孔狹窄。

    看更多:大掃除4個NG行為害腰閃到 醫師教2招緩解腰部庝痛
     

    疼痛點注射+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

    該院神經外科醫師林子耀透過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確認工程師發生了第4、5節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因此建議患者施行頸部疼痛點注射,以及腰部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將壓迫神經的病灶磨除,術後手腳麻痛感大幅改善,終於擺脫困擾許久的疼痛。

     

    林子耀說明,每塊脊椎之間都有1塊椎間盤,其作用就像避震器一樣,負責緩衝、延展、保護等功能。若脊椎骨出現偏移或長骨刺,很容易壓迫到周圍的神經,而導致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手腳無力等狀況。若症狀輕微,會建議先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疼痛點注射等來緩解。倘若症狀較嚴重或經治療仍無法有效改善時,即需考慮手術治療。

    看更多:頸椎如同土石流,竟是亂裝人工椎間般惹的禍!婦人花大錢還忍痛7年
     

    微創手術降低脊椎手術風險

    但是一般人都有「脊椎手術如果不小心可能癱瘓」的擔憂,林子耀說,科技進步下,開刀器械更精細,可在極小的傷口下進行治療。目前採用的「腰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為微創手術,只需腰部局部麻醉,透過約1公分含鏡頭的管子伸進椎間孔,直接到達病灶。

     

    經脊椎內視鏡及影像系統可以看到體內情況,進一步切除突出的椎間盤或狹窄的椎孔,減少神經壓迫、緩解疼痛。相較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具傷口小、出血少、疼痛感低、住院天縮短等優點。

     

    別長時間垂頭、懶骨頭式坐姿

    林子耀也提醒,椎間盤突出好發在需要長時間低頭、打電腦或是維持固定姿勢的族群。現代人從小就常用電腦,平日又常滑手機,經常維持低頭、懶骨頭般不良坐姿,很容易引起痠痛。提醒大家身體覺得有點痠就要不定時調整姿勢和起身拉筋。一旦出現痠、麻、無力等症狀都屬神經學症狀,要及早就醫,透過神經外科醫師為您擬定適當的治療計畫,重拾健康。

    看更多:「懶人跪坐法」瘦腰超有效 每天只花1分鐘,7天腰小1吋

     

    ◎ 圖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新竹馬偕醫院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日用電腦10小時,手腳麻竟需做椎間盤手術 醫師說:都是「這樣坐」才會長骨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