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太油也會糖尿病!醫師教你4招減掉內臟脂肪 逆轉糖尿病

朱育嫻 報導 2022/03/29 11: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嗎?降低內臟脂肪,糖尿病就有機會緩解!醫師指出,降低內臟脂肪或預防糖尿病,其實根本就是同一件事;一篇發表在2020年《Cardiovascular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文獻也提到:「脂肪對胰臟是有毒性的,逆轉糖尿病的關鍵就在肝臟和胰腺內脂肪的減少。」

 

逆轉糖尿病關鍵:減少肝臟和胰腺內脂肪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以往我們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長期高血糖造成胰島細胞的損傷,但一篇2020年發表的文獻指出:「脂肪對胰臟是有毒性的,逆轉糖尿病的關鍵,就在肝臟和胰腺內脂肪的減少。」蕭捷健直言,降低內臟脂肪,就能治療或預防糖尿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糖尿病飲食禁忌有哪些?營養師曝:這三大類食物是影響血糖關鍵!

 

減重5公斤就有機會逆轉糖尿病

他進一步說明,「胰島細胞其實是被肥死的。」不少學員減重前,抽血檢查常意外發現有糖尿病問題,甚至有些人空腹血糖超過300,糖化血色素超過10,必須開始服用糖尿病藥物。但2018年發表在《刺胳針》的研究表明,體重減少0~5公斤,有7%的人逆轉糖尿病;體重減少5~10公斤,有34%逆轉糖尿病;體重減少10~15公斤,有57%逆轉糖尿病;體重減少超過15公斤,有86%逆轉糖尿病。

 

事實上,體重下降之後,的確有不少學員就不再需要吃糖尿病藥物。蕭捷健強調,脂肪肝和糖尿病(胰臟),是兩個惡性循環的轉輪,一路把我們帶往不可逆的糖尿病併發症和重度脂肪肝導致的肝硬化。由於肝臟受損後,處理脂肪微粒的功能會出問題,血管中產生更多的微粒膽固醇,導致血栓和中風。

 

 

4招改善脂肪肝 逆轉糖尿病

回到源頭,蕭捷健不諱言,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解決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導致肝醣滿載的問題。要把吃下去的澱粉,都變成肝糖儲存起來,不要滿出來變成油脂,內臟脂肪就會開始變少,還沒被肥死的胰島細胞,也會慢慢復活,胰島素的功能也會回復。不過,已經有糖尿病的人,有可能胰島素阻抗相當嚴重,肝糖明明還有空間,卻怎麼都存不進去,這種情況就要用藥物治療。

看更多:脂肪肝、心血管疾病重要指標!4種「肥肚解決對策」 瘦小腹這樣做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充電80%就好

蕭捷健表示,為了肝臟的胰島素阻抗,每個人能吃的澱粉量,是根據肝糖的儲存量,有一定的額度。糖尿病的病人,最好在監控情況下減糖,若突然完全不吃澱粉,三餐藥物繼續使用,可能會導致低血糖或酮酸中毒。建議可以先把米飯換成低GI的澱粉,例如綠豆,地瓜,糙米等,再開始減量,可能1天400~600卡的澱粉就好。當你不把肝糖的儲存空間都填滿(電池不要充飽電),內臟脂肪就會開始燃燒。要注意的是,果糖和酒精也會直接在肝臟變成脂肪儲存,就像是給二重轉輪上油一樣。

 

2.夠長的空腹時間

不管吃什麼東西,都會導致胰島素的分泌,就算吃肉也一樣。要讓胰臟有時間休息,蕭捷健建議,1天至少可以空腹12~16小時,但也不需要空腹過長的時間,以免影響到蛋白質吸收。

 

3.改善肌肉的胰島素阻抗

講白話一點,就是要「運動」。不管是重訓或有氧,都能提升肌肉使用肝糖的能力。不過,蕭捷健也強調肌力訓練的好處,除了增加胰島素敏感度,還能改善肌少症、肥胖問題。

看更多:增肌抗老!不必上健身房,「2套動作」在家也能徒手健身提升肌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吃太多油脂也會糖尿病

蕭捷健說,肥肉在腸道消化分解到最後,會成為脂肪酸在小腸吸收,最後運送到肝臟合成三酸甘油酯。吃太多澱粉,超過肝糖的儲存量,這些葡萄糖會被轉化成脂肪;但是吃下去的脂肪就是脂肪,就算進行生酮飲食,狂吃肥肉吃到飽,也會造成胰臟細胞的脂肪中毒,造成糖尿病和三高。他提醒,還是要盡量以蔬菜、瘦蛋白、抗發炎的油脂為主。

 

◎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捷健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心「糖心蛋」要你命!早期糖尿病可完全逆轉 做到這1招
icon
2021-12-13 13:14:22
延伸閱讀
驗血糖前最好少吃?需要停藥嗎?糖尿病衛教師來解答
icon
2020-06-24 15:48:00
延伸閱讀
6旬糖友空腹血糖飆200!醫師用這招讓她不吃藥 2周血糖變正常
icon
2023-03-17 11:01:00
延伸閱讀
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腰臀比」
icon
2020-12-02 17:18:25
延伸閱讀
身材瘦也會脂肪肝原因曝光!5招逆轉脂肪肝免吃藥 醫曝3食物少碰為妙
icon
2023-01-10 16:33:14
延伸閱讀
一直運動卻還是肚子很大?做對「這件事」才能有效剷除內臟脂肪
icon
2022-12-15 15:04: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