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馬影帝飛機上中風還繼續工作 醫說1個月內中風率高10幾倍,一定要多喝水

丁彥伶 報導 2022/03/30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馬影帝李康生日前自曝在奪得影帝後突發中風,而且是在飛機上,半身無法動彈。後來因為怕延誤工作,還拖著半身不能動的身體繼續演舞台劇,後來檢查才知道是小中風。醫師表示,即使是小中風,沒有趕快就醫超危險,因為1個月內再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幾倍,而且可能就不只是小中風了!

 

李康生2013年以電影《郊遊》奪下金馬獎影帝,得獎後就和導演蔡明亮飛往歐洲演出舞台劇,結果還在飛機上,他就發現半邊身體不能動。雖然他當下很擔心,想要就醫,竟有人告訴他,「進去醫院可能就出不來了」,但因他想完成工作,拖著半身行動不便的身體繼續演舞台戲,女友也趕到歐洲照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他後來檢查出當時是發生小中風,雖然現在已經沒有症狀了,但是李康生自曝現在多了「後遺症」是常常笑場,有時拍戲到一半突然笑場就停不下來,跟他以前嚴肅的個性相差很大。

 

未來一個月再次中風風險高10幾倍

秀傳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邱百誼表示,曾經小中風過的人,未來發生中風的危險就比一般人高出2到3成,而在1個月內,甚至是7天內有15%的人再次發生中風,因為一般人中風的危險不到1%,等於比一般人高出10幾倍。倘若是男性有大動脈粥狀硬化的人,發生大中風的危險是一般人的5倍。

 

暫時性腦缺血通常24小時恢復,逾時就算中風

小中風的真正名稱是「暫時性腦缺血(TIA)」,也就是腦動脈循環突然阻塞,造成腦細胞短暫缺氧,導致被堵塞部位的功能暫時減退,所以可能是身體半側無力、走路不穩、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突然覺得腦袋鈍鈍等,症狀可大可小。

 

一旦栓塞沖散或溶解,血流供應恢復正常,腦部功能也會恢復。暫時性腦缺血之所以稱為小中風,就是症狀比大的中風輕微,多只持續5到20分鐘,通常24小時內恢復。如果超過24小時,就算是中風。

看更多:「糖心蛋」小心心臟病危機!糖化血色素每降1%可降14%心肌梗塞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百誼說,發生過小中風的人就是中風的高危險族群,必須趕快就醫找出原因,例如是血壓太高,要趕快把血壓控制好,血糖或血脂問題也要控制。同時也要視個人狀況開立抗凝血藥物,否則下一次中風可能就是嚴重的大中風,可能留下肢體後遺症而影響自主生活的功能。

 

嚴肅個性變成愛笑,中風可能發生性格改變

而李康生說事後變成很容易笑場,和他原來嚴肅的性格簡直南轅北轍。其實中風過後不只影響運動區,在肢體上可能有後遺症,「腦傷」也可能影響情緒控制,造成性格迥變。不過一般人都是從溫和變得暴躁、脾氣火爆,李康生反而變開朗,倒是不錯的轉變。

 

「脫水」可能引起中風、心肌梗塞,要多喝水

李康生是在搭飛機到歐洲時小中風發作。邱百誼提醒,搭飛機因為必須久坐,身體久不動,本來就有引發血液循環變差、血栓的高風險。台灣到歐洲是長程飛行,很多人擔心搭飛機要上廁所不方便而少喝水,冷氣房加上少喝水引起「脫水」,更是發病高風險。

 

邱百誼提醒大家,一定要喝夠水,近年來中風發作常發生在喝水不足、脫水的人身上。身體水分不足會造成血液黏稠,容易引起血栓阻塞血管,可能引發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危險,別怕多喝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失眠真的會要命!睡眠不足6小時心臟病危機增2倍 中壯男每4人1人有危機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邱百誼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4歲余天驚傳右邊手腳麻痺!李亞萍證實小中風 醫籲暫時性腦缺血好了也要防復發
icon
2022-07-26 12:29:19
延伸閱讀
天冷當心眼中風!醫曝1徵兆恐是小中風警訊
icon
2020-12-16 11:01:01
延伸閱讀
染疫緊張、焦慮、不安不是「壓力大」!工程師康復後健忘易怒 發現確診後小中風
icon
2022-06-14 18:08:27
延伸閱讀
魷魚遊戲李政宰奪艾美獎影帝!亞洲第1人!49歲不婚但超純情 情人是前三星太子妃
icon
2022-09-14 14:18:23
延伸閱讀
這種頭暈可能是中風了!江坤俊曝頭暈合併4症狀 恐是中風前兆
icon
2020-09-29 18:39:00
延伸閱讀
​​​​​​​預防心血管疾病,醫曝「這項」最好治!1年可降低5成心臟病發生機率
icon
2020-12-15 11:37: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