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水幫助排毒,1訊號代表身體已缺水!醫:腎不好「這種飲料」不要喝

朱育嫻 報導 2022/05/31 11: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水分」是維持腦部運作,促進新陳代謝,將礦物質與維生素等養分輸送至器官的重要幫手。喝水能幫助排毒,但要注意,等到口渴才喝水,身體早已「缺水」。而腎病患者對於喝水喝飲料,更是處處要留意。

看更多:想吃炸物代表缺水、電解質不平衡!從嘴饞想吃的食物了解身體的訊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補充水分時,不是口渴才喝水

腎臟科醫師陳彥成說明,一般而言,每人每天最少需要攝取體重(公斤)乘以30cc的水分,例如體重60公斤的人,一天水分的需求量至少1800cc。但在戶外運動時間較長者,則需隨時補充流失的水分。而中重度腎臟病患者,尤其是已經接受透析治療的腎友,建議每天要量體重,以微調每日的飲水量。

 

陳彥成表示,水約占人體70%的重量,人體有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器官功能正常運作。當身體內水分的流失量達到體重的1%~2%時,便會發出口渴的訊息,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是等到口渴才喝水,卻忽略有口渴的感覺時,身體其實早已處於「缺水」的狀態。

看更多:千萬不能等口渴才喝水!出現皮膚變紅等3症狀已是熱傷害 6類人要小心

 

腎臟病患者不能喝冷飲

針對腎臟病患,陳彥成強調,要首重保暖,不宜飲用冰冷飲料,因為腎臟病患者大多有不同程度的貧血,通常比較怕冷。若遇到天氣變冷,血管收縮後血液循環較差,除了四肢冰冷,嚴重時會發紫,同時流經腎臟的血液量會變少,血液量一少,腎臟功能難免就會衰退。

 

另外,有些需要限水的腎臟病患者,如末期腎衰竭需要洗腎透析的人,喝冷飲會加重口渴的感覺,愈喝愈多反會使體內積水無法排出,嚴重時恐影響心肺功能。腎臟病患者最忌喝含磷量高的冰珍珠奶茶,其他加冰塊的飲料也不適合飲用。

 

腎友小口慢慢喝!可喝無糖茶飲、檸檬水

陳彥成建議,如果是初期腎臟病患者,在炎熱的夏天忍不住想喝飲料時,仍不宜多喝冰涼的飲料,建議喝去冰、不加糖的茶飲或檸檬水;飲用時,切勿一口氣喝完,最好小口慢慢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市售飲料大多含有人工添加物,飲用後容易造成腎臟負擔,即使濃縮果汁也不宜飲用過量,尤其楊桃汁更應禁止。陳彥成說,因為水果加工後的果汁,鉀含量較高,糖分也很高,對於各類型腎臟病患者的健康非常不利。

看更多:劇場名導不愛喝水腎結石,痛到全身痙攣送急診!醫籲喝茶注意這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彥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等渴了才喝水!「身體缺水」小心血栓、便祕、關節疼痛、腎功能下降
icon
2021-07-01 10:45:00
延伸閱讀
水喝太少也會失智!喝水能防失智 口渴才喝就太遲了
icon
2020-02-05 15:19:00
延伸閱讀
喝水好處多!營養師點名3種人不宜多喝水 公開「各年齡喝水建議量」
icon
2021-08-18 10:30:00
延伸閱讀
其實減重很簡單!一個減法公式、2個觀念,就能瘦
icon
2020-10-12 17:17:00
延伸閱讀
水喝不夠變胖又變老!醫曝身體缺水的表現 容易累、情緒暴躁、頭痛都是口渴害的
icon
2022-07-14 14:35:49
延伸閱讀
吃火鍋吃料不喝湯!腎友冬季飲食3要點 這樣吃腎臟不罷工
icon
2021-12-29 11:45: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