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快篩不放冰箱會壞掉?快篩如何保存最好?快篩放哪裡會影響準確度?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6/02 11:58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快篩不放冰箱會壞掉?快篩如何保存最好?快篩放哪裡會影響準確度?

    市售快篩試劑保存條件為攝氏2度到30度,買回來的快篩記得放冰箱冷藏室保存不然會壞掉?快篩真的要放在冰箱嗎?健康2.0「1922熱問」單元為你解答。

     

    各類市售家用快篩試劑保存條件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視食藥署網站在台販售的各家廠商家用快篩試劑產品原廠說明書,以及專案製造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核准名單:

     

    飛確RV2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速可安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等原廠說明書在儲存方式說明「15-30℃」;飛確RV2家用特別標註「不可冷藏」。

     

    台塑生醫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的儲存方式說明「8-35℃」。普生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測試劑儲存說明「4-30°C」。

     

    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凌越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測試劑、長興家用COVID-19抗原快速檢測試劑套組等產品的保存環境均為「2-30°C」。

     

    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等原廠說明書在儲存方式說明「15-30℃」。快得利家用新冠肺炎快篩套組儲存方式為「將試劑儲存在室溫」。

     

    包括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亞培家用新冠病毒抗原檢測套組等產品的保存環境均為「2-30°C」。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快篩試劑 放室內陰涼處即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致電快篩試劑說明書標示保存「15-30℃」產品的幾家廠商,廠商均表示,放置在室內陰涼處即可,不需要冷藏。

     

    綜合上述,目前通過食藥署緊急授權使用、可販售的家用快篩試劑,主要保存條件分為2-30°C、15-30℃等,其中有一款快篩試劑在說明書中註明不得冷藏。多家廠商均表示,放置在室內陰涼處即可,不需冷藏。

    看更多:1922熱問/快篩陽後怎麼做?沒有帶快篩匣到醫院怎麼辦?健保卡沒照片會影響判讀?

     

    溫度會影響家用快篩檢測準確度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高智雄表示,每家快篩產品都有附說明書,說明書都有標註最佳保存的溫度,就像不同廠牌的疫苗需要不一樣的冷鏈溫度保存,快篩保存也應依據其說明書提供的保存條件,才能確保檢測品質。

     

    高智雄指出,以傳言所提攝氏2度至30度的快篩產品來說,一般置於有開冷氣的家庭房或屋內陰涼處,室溫約27度應保存無虞,無須冰入冰箱,特別拿到冰箱去冰也多此一舉。

     

    不過,高智雄認為,不排除有些家庭通風不良、位於頂樓或鐵皮屋,夏日可能出現超過30度以上高溫,高溫曝曬環境確實會影響快篩品質,以傳言的建議冰入冰箱保存,是可行作法。

    看更多:T老師信箱/新冠病毒人體內可以存活多久?確診者解隔後有傳染力?幼童可以給曾染疫的家人照顧嗎?

     

    高智雄提醒,溫度是提供檢測反應的必要條件,一般來說,25度是抗原、抗體結合最好的溫度。民眾應詳閱快篩產品說明書,若將快篩置於冰箱保存,若要使用,不能拿出冰箱後隨拆隨用,應放置室溫一段時間,讓快篩試劑回溫到約25度室溫再檢測,以免影響檢測效能。

     

    生產長興家用COVID-19抗原快速檢測試劑套組長的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指出,不同的家用快篩試劑在保存條件上有所不同,民眾在使用前可以先瀏覽原廠說明書,大原則是要避免快篩試劑直接接觸陽光,並將快篩試劑放置在室內陰涼處。此外,快篩試劑絕對不能冷凍,因在解凍過程中,可能導致試劑中抗體結構產生變化,進而影響快篩試劑功能

     

    生產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的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市售家用快篩試劑保存方式就是放置在常溫、陰涼處,民眾購買後,只需放在室內陰涼處即可。

     

    藥師沈采穎表示,家用快篩試劑標示存放溫度2-30°C。藥局在販售家用快篩試劑時,都是放置在常溫,因此民眾購買後,不用特別放置在冰箱冷藏保存。

     

    沈采穎指出,家用快篩試劑只要避免放置在夏天容易產生高溫的車內,以及不要直曝曬陽光,保存溫度以室溫為佳。民眾若將快篩試劑放入冰箱冷藏,冰箱若控溫功能發生問題,甚至放在冰箱底層容易結霜,導致溫度過低,都可能影響快篩試劑功能。

    看更多:快篩哪裡買?確診如何找醫生?哪裡有清冠一號?抗病毒藥哪裡有?一鍵地圖快速搜索!最實用「防疫懶人包」 專家教你防疫對策

     

    因此,醫檢師、家用快篩試劑生產廠商、藥師均表示,不同廠牌家用快篩試劑在保存條件上有所不同,使用前要瀏覽原廠說明書,市售家用快篩試劑保存方式原則上是放置在室內陰涼處,不要讓陽光直射產品,無須冰入冰箱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者解隔後可以擁抱、親吻小嬰兒?戴口罩、酒精消毒要持續到何時?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922熱問/快篩不放冰箱會壞掉?快篩如何保存最好?快篩放哪裡會影響準確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