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亂噴酒精小心肺纖維化!霧化機殺菌效果好 但密閉空間恐吸入微小粒子傷肝又傷肺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6/10 15:55
  • 字體放大
  • 酒精本身除了殺菌用途之外,過量暴露會造成很多負面影響,毒物專家提醒,噴霧器、霧化機如果使用錯誤,在密閉空間內噴灑,可能導致霧化酒精深入支氣管和肺泡,讓肺部受損,若是漂白水或次氯酸水,更有可能長期留在肺部,提高中毒風險。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者解隔後可以擁抱、親吻小嬰兒?戴口罩、酒精消毒要持續到何時?

     

    酒精噴太多會傷身

    疫情期間民眾已經習慣隨時隨地噴灑酒精做好防疫,更講究的還會買噴霧槍、霧化機來用,不過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表示,過量暴露酒精,會增加肝臟疾病、癌症、退化性神經疾病、皮膚病變和胰臟炎的風險,所以酒精用量不是越多越好,而且吸入過多酒精不只會傷肝,還會直接導致肺部功能受損。

    看更多:室內空氣比戶外空污嚴重2.5倍?小心室內空污可能致肺癌、心臟病和中風等危險

     

    霧化機噴出的粒徑小易深入肺部

    他表示,許多人購買酒精「霧化器」做清消,看起來很方便,不過使用方式如果錯誤,可能會導致肺部受損,甚至肺部纖維化。因為霧化機噴出來的霧,主要粒徑大小是5到10微米,但手壓式噴灑瓶,噴出來的粒徑較大,約50到100微米。由於體積不同,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較易懸浮空中,雖然殺菌效果較好,但是在密閉空間使用這種霧化機,會大大增加誤吸風險。

     

    此外,因為粒徑較小,霧化的酒精能夠直接進入支氣管,甚至氣泡位置,繼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導致肺部纖維化。雖然少量吸入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酒精會揮發,但密閉空間中,若吸入太大量就堪慮;而如果是漂白水、次氯酸水這種消毒劑,吸太多還可能長期留在肺部,引發中毒風險。

    看更多:抗病毒產品怎麼挑?常見市售噴霧比一比

     

    家裡不適用霧化機、噴霧槍 手壓噴瓶較安全

    招名威強調,老人、小孩或患有氣管敏感者使用上更應注意,而許多醫療院所也會擺放霧化器,但相對較不危險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戴口罩、空間比較大、空氣有在流通非完全性密閉、大家停留時間不久,可是如果在家庭環境下,可能就不這麼適合擺放霧化機。而手持噴霧槍也不建議在密閉空間瘋狂噴,對孩子、毛孩還是有傷害,還可能引起火災,建議用手壓式噴灑瓶,就可避免這些風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亂噴酒精小心肺纖維化!霧化機殺菌效果好 但密閉空間恐吸入微小粒子傷肝又傷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