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確診新冠要隔多久才能打生物製劑?

許佳惠 報導 2022/06/21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自己每28天都會打生物製劑「恩瑞舒」,如果確診新冠,要間隔多少天才能打?還是正常施打即可?

看更多:咳嗽、肺纖維化就是染新冠?小心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惹禍 這些部位疼痛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抑制T細胞恐讓病毒殺不死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特約醫師黃德豐表示,恩瑞舒會抑制T細胞,所以如果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最好立即停止使用,以免體內病毒殺不死,可能會帶很久的病毒,不但可能傳染別人,還可能造成復發。一般建議,先停藥,等過了14天後再打,或是等到關節炎有發作時再打也可以,停打1~2個月沒什麼關係。

看更多:T老師信箱/類風濕性關節炎時好時壞可以打新冠疫苗?要打哪種新冠疫苗比較好

 

使用前應接受結核病與病毒性肝炎篩檢

而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訊,恩瑞舒是一種生物製劑,可阻斷免疫細胞活化,達到抗發炎及調節免疫效果,用來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以及幼年型慢性關節炎。由於大部分的生物製劑,都是抑制人體免疫反應,所以會使人體對於病原的抵抗力減弱、提高感染的風險,甚至活化潛伏在體內的病原,例如結核桿菌、B型肝炎病毒等。因此,患者在接受恩瑞舒治療前,應先接受完整結核病與病毒性肝炎篩檢評估。

看更多:手指變形連喇叭鎖都打不開,婦女全身爆痛求救無門 醫說早上痛醒要注意這個病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德豐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類風濕性關節炎時好時壞可以打新冠疫苗?要打哪種新冠疫苗比較好?
icon
2022-06-01 10:30:00
延伸閱讀
全台第4間「細胞治療」醫院出爐!12種癌症獲治療新契機
icon
2019-11-21 16:23:00
延伸閱讀
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為什麼會罹患癌症?原因在這裡
icon
2020-07-03 14:05:00
延伸閱讀
改名鮭魚,不如多吃OMEGA-3魚類!降35%類風濕關節炎風險、減少血栓發生
icon
2021-03-18 14:32:21
延伸閱讀
吃魚可預防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解答!小心4個發病因子
icon
2021-03-09 11:11:48
延伸閱讀
抗炎=抗癌!台大醫師推「最佳抗發炎食物」,吃對好油調節免疫
icon
2020-05-14 18:1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