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過胖有B肝又有C肝還合併多種慢性病 公司女主管乾癬12年治療終可恢復正常生活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4 13: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B肝帶原又有C肝,女性公司主管阿嬌工作忙碌,高血壓、糖尿病、膽結石都上身,突然發生皮膚癢之外,後續出現關節腫痛,兩腳關節的症狀嚴重到走路都不舒服,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罹患了乾癬性關節炎。

 

振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世滋表示,阿嬌BMI28,又有膽結石、高血壓、糖尿病、C肝等共病,又是B型帶原者,一開始使用消炎止痛藥等傳統方式治療,但效果不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治藥物嚴重過敏DRESS,類固醇不是仙丹!低劑量環孢靈素安全有效登國際期刊

 

多種共病難用藥,女病患發現乾癬12年終解除病症

她從44歲起發病,狀況愈來愈嚴重。為了解決她的問題,除了先為她申請健保生物製劑治療資格,並在醫師建議下先經肝膽腸胃科醫師治療,使用C肝口服藥清除C肝、並使用抗病毒藥將B肝病毒量壓低。後續採用生物製劑治療,今年56歲的她終於解除多年來的皮膚問題、關節炎也改善許多,終於能恢復正常生活。

 

蔡世滋提醒,乾癬會因為壓力大而復發或惡化,近來的新冠肺炎讓患者出現許多壓力,包括擔心感染的壓力、確診後是否會更嚴重的壓力等。他提醒,很多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果有以下症狀要提高警覺:

1.有皮膚或指甲乾癬症狀

包括指甲有點狀凹陷、甲床剝離、指甲板下角質增生、甲床出現鮭魚色斑…等

2.併有關節炎

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症狀

看更多:天冷當心乾癬又復發!看診3步驟有機會「清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香腸手」小心!手指或腳趾關節最易發現

如果有上述兩種情況,就可能是罹患乾癬性關節炎。他提醒,乾癬性關節炎可以侵犯任何關節,但較好發於手指或腳趾關節,甚至有時關節及旁邊組織整個腫脹,外觀形狀類似「香腸手」。

 

蔡世滋說,皮膚乾癬輕症可透過照光、外用藥膏及口服藥物進行治療。若合併乾癬性關節炎,治療選擇上除了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及疾病修飾抗風濕病藥物(DMARDs)外,近20年來陸續出現多種「生物製劑」及「小分子藥物」後,更能達到皮膚及關節一起治療的效果。有懷孕或哺乳需求的女性患者,也有適合的生物製劑可以安心治療。

看更多:帕金森氏症、乾癬、僵直性脊椎炎等多項藥品擴大給付 約2萬患者受惠

 

◎ 圖片來源/振興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蔡世滋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喝酒、B肝、C肝卻罹肝癌?營養師警告3種食物要小心
icon
2020-06-04 16:31:00
延伸閱讀
連馬英九都曾得B肝!肝基會歡慶成立28年 推動肝病篩檢、C肝根治,肝病不再是國病!
icon
2022-08-13 11:22:50
延伸閱讀
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icon
2022-07-28 15:11:50
延伸閱讀
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icon
2022-07-27 15:35:40
延伸閱讀
破解3大B肝迷思!B肝不能同床、共食?蚊子叮會傳染B肝?B肝無症狀不用治療?
icon
2021-10-08 13:00:00
延伸閱讀
皮膚癢不只是乾癬問題!出現「這症狀」恐乾癬性關節炎 4招揉捏指關節降痠痛
icon
2022-11-03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