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分鐘內速測思覺失調!不要讓你的大腦生病了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7/29 13:30
  • 字體放大
  • 1分鐘內速測思覺失調!不要讓你的大腦生病了

    在疫情侵擾下,許多人開始居家工作、上課、隔離,在家的時間大幅增加,因而衍生更多家庭衝突,甚至加重原本精神疾病的病情,居家隔離期間與家人不斷爭執、情感撕裂,最後才發現是思覺失調症!

     

    思覺失調的5年黃金治療期

    台灣精神醫學會陳亮妤祕書長表示,思覺失調症是因大腦生病,造成「思考能力」與「知覺功能」失調,失序的行為易造成家庭關係緊繃和衝突,應把握發病後的最初5年黃金治療期,積極配合醫囑規律用藥,否則每一次發病都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看更多:恨透了父母、家人? 江映瑤教你5招解開原生家庭糾結

     

    1分鐘速測,思覺失調15個前兆

    如何及早發現大腦生病?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表示,建議使用台灣精神醫學會最新公布的「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民眾透過以下15個問題幫自己或親友評估,合計有8題以上回答「是」, 或3題以上且3題中有第1、2、15任一題答「是」者,便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警訊,建議盡快諮詢精神科醫師。

     

    1分鐘內速測思覺失調!不要讓你的大腦生病了

    ▲民眾可透過15個問答,評估自己是否有思覺失調症的警訊。(圖片/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治療用藥不規律,死亡風險恐增加

    蔡長哲表示,如果未能及早的持續治療,反覆發作,將使大腦功能持續惡化,病友早年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至3倍。臨床發現病友與家屬常對思覺失調缺乏病識感,誤認為中邪而耽誤正確的治療,即使接受治療,仍有高達6成病友服藥不規律,且隨著中斷用藥的時間越長,病友復發與再住院的比例也越高。

    看更多:成人也有過動症!一張表「過動症評估」 6大過動症症狀你中了嗎?

     

    心理健康有保障,「思」路不再怕

    陳亮妤表示,目前的治療方案有口服藥物和針劑,若口服藥常常中斷或效果不佳,皆建議考慮長效針劑,不但可以提升用藥順從性、降低用藥中斷率,也能減少復發機率。

     

    中央健康保險署鼓勵醫師將長效針劑列為病友的優先治療選項之一,針對思覺失調症病友,政府也提供急性後期照護服務,有助於思覺失調症病友獲得更好的疾病控制,締造病友家屬、醫療院所和政府三贏的局面。

    看更多:小孩好動是過動兒嗎?智慧型手錶就可偵測!APP幫助診斷和調整藥物

     

    ◎ 圖片來源/台灣精神醫學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精神醫學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1分鐘內速測思覺失調!不要讓你的大腦生病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