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裴洛西82歲像4、50歲,長程飛行不用調時差!爬樓梯還能穿高跟鞋 體力驚人原來靠這兩招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3 13:26
  • 字體放大
  • 裴洛西82歲像4、50歲,長程飛行不用調時差!爬樓梯還能穿高跟鞋 體力驚人原來靠這兩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式來訪,電視新聞轉播中,只見她穿著全套粉色西裝褲裝、蹬著高跟鞋一步步從飛機上走下來,步伐穩健完全看不出來她已經82歲了。第二天她一大早就現身立法院,精神奕奕體力驚人。82歲的她仍有如此體力,她曾表示是被5個孩子訓練出來的,所以每天只要睡幾小時就夠。

     

    裴洛西從8/1凌晨抵達新加坡,完全沒有調時差就開始展開她的亞洲訪問行程,8/2轉往馬來西亞吉隆坡訪問,停留數小時後就在晚上近11點時來到台灣,一大早就拜會立法院,再到總統府和總統會面及召開記者會。82歲的她如何維持如此驚人體力?其實裴洛西雖然出身政治世家,但是在47歲參選眾議員前,她只是5個孩子的媽媽。

    看更多:「節拍超慢跑」不傷膝卻有效!預防骨鬆、肌少症、延緩失智 降血脂又降血糖

     

    裴洛西82歲像4、50歲,長程飛行不用調時差!爬樓梯還能穿高跟鞋 體力驚人原來靠這兩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前排左二)訪台,8/2晚上10點44分抵達松山機場,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AIT台北處長孫曉雅接機。

     

    陪5個孩子長大養出超強體力

    裴洛西說要帶大5個小孩只能是個「短睡眠」媽媽,每天忙於準備家人的三餐、接送孩子上下學及與孩子們的教育攻防戰。在此之餘她還得擠出時間,為政治家庭當民主黨的義工、舉辦活動和募款。裴洛西曾說陪伴5個孩子長大是最困難的事,育兒生涯給她很多鍛鍊與啟發,包括自我管理、時間運用、妥善分工與責任感等。

     

    愛玩填字遊戲、快走、吃黑巧克力冰淇淋

    她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屬下必須不分晝夜,隨時等著接她電話,記下交辦事項。而且她睡得很少,清晨4、5點就起床,一路忙到深夜。當別人喝咖啡當早餐、提神,裴洛西只吃巧克力冰淇淋,只喝檸檬水,而且每天玩報紙填字遊戲,天氣允許下就會快走5公里。

    看更多:47歲謝金燕凍齡祕訣大公開!營養師身心健康8大保養法 從媽媽變回小姐

     

    醫師認證快走運動適合中老年人

    「快走非常好」,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副院長黃國晉說,比起一般的散步,快走有助於預防及改善骨質疏鬆症、肌少症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快走可以消耗熱量,對有糖尿病的人來說更是很好的運動。他表示,很多老人家孤單、情緒憂鬱,快走的時候可以看到其他友伴,有助幫助改善心情、預防孤獨感。

     

    黃國晉說,有些人認為跑步比較能消耗熱量,運動強度才夠。但是跑步時人會出現跳躍動作,對有膝關節退化問題的人來說容易產生不適,快走時對關節產生足夠的重力也不會跳躍受傷,對中老年人來說更合適。

     

    心跳速度要達到有效運動強度才算數

    那很多老先生老太太們經常一起散步、聊天,這樣也可以嗎?黃國晉提醒,散步慢慢走,走久了雖然有助消耗多餘熱量,但對於骨密度或是肌力強化幫助不大,更無法強化心肺功能。建議還是要達到有效運動,也就是心跳速度用220減去年齡,再乘以0.8,以裴洛西82歲來說,就是運動時心跳達到110下,這樣就是很好的運動。

     

    不過裴洛西每天早餐只吃黑巧克力冰淇淋,黃國晉說,黑巧克力含抗氧化物、類黃酮類還有多酚,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但是冰淇淋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建議還是吃黑巧克力就好。而針對裴洛西已經82歲還能蹬著高跟鞋到處走,黃國晉說,高跟鞋對關節可能不太好,偶爾維持國際禮儀時穿穿還可以,平常最好還是穿平底鞋比較好。

     

    先天基因好加後天保養很重要

    仁濟醫院院長、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長李龍騰認為,裴洛西82歲看起來像4、50歲,主要是她的基因良好,82歲了沒有癌症、沒重大疾病,加上後天的保養,才能保持這麼好的體能。他建議,70歲以上民眾無法跑步,改成快走也很健康。

     

    李龍騰自己也每天快走,他說他到家附近的學校操場快走,走到感覺喘就快走一圈、減速走一圈。他有一位董事長夫人的老病人,今年已經92歲,以前她每天游泳3、4個小時,現在改成每天在住宅大樓下快步走4、50分鐘,一樣也是耳聰目明、行動自如。

     

    想健康地長壽別亂吞藥丸

    他提醒大家,要吃「健康的食物」不要吃「健康食品」,前面介紹的董事長夫人讀的是營養學系,從年輕起就注重吃生鮮蔬果和原形食物,所以92歲身體靈活不比年輕人差,但她的先生不注重健康飲食,70多歲就已經去世,這就是先天有好基因加上後天好好保養,以及不注重後天保養的差別。

     

    李龍騰說,近來發現不少病人面臨洗腎,都有不正確吞服保健食品的習慣。他表示,台灣有最好的健保,但是洗腎人口比例卻是全球第一,和亂吞不知名的保健食品脫不了關係,提醒要維持健康要吃天然的食物,與其吞保健食品藥丸,不如吃水果、蔬菜。

    看更多:肌膚每秒都在變老!延緩衰老靠4招、6大抗老食物吃起來

     

    ◎ 圖片來源/翻攝自裴洛西IG‧總統府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李龍騰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裴洛西82歲像4、50歲,長程飛行不用調時差!爬樓梯還能穿高跟鞋 體力驚人原來靠這兩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