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好睡滿醒來還是累?不只睡前用3C!做這些事也會影響睡眠 長期疲憊恐致病

吳詠霓 整理 2022/08/23 13: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睡不飽常常困擾現代人,有些人不論多早睡、或是睡滿8小時,醒來還是會覺得疲累,尤其許多上班族,都有這樣的經驗。睡覺本應該是緩解疲勞的最好方式,醫師指出,睡醒後會覺得累的原因很多,若發現異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怎麼睡都睡不飽!原因有哪些?

台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表示,常常有民眾抱怨,一覺起來很累、眼睛睜不開,根據臨床的調查,很多都是因為睡前用3C產品,特別是手機的使用時間過久,過度的使用,再加上睡眠的時間不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雄長庚身心醫學科睡眠中心主治醫生吳明恭指出,睡不飽的原因主要來自於睡眠衛生習慣不好,比如會在床上看電視、滑手機、看平板,沒有固定的睡眠時間。

 

此外,會讓身體覺得累的原因,除了疾病或服藥物所導致的疲勞,有可能是水喝太少、蛋白質攝取不夠、咖啡喝太多、貧血、少運動、睡錯時間。如果對某個事物全神貫注太久,也會感覺頭昏腦脹。

看更多:比莉自曝半夜3點睡不著!醫公開「最佳睡眠時間」 睡眠1習慣當心短壽、心臟病、失智症

 

睡前飲酒、劇烈運動 也會造成睡醒疲累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詹博棋表示,喝酒可能會造成淺睡期比較多、深睡期比較少,而且容易會有睡眠片段化的情況,睡到一半就醒來,這也是造成睡醒覺得疲累的最常見原因,呼籲民眾戒掉睡前喝酒的習慣。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洪煒斌指出,睡前2小時內不建議有劇烈的運動,或是有強烈的情緒起伏,這會誘發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導致無法入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本身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可能會在睡覺當中,睡睡醒醒,反覆缺氧,片段式的睡眠,也會造成白天精神比較疲累,睡醒之後就容易比較精神不濟。

看更多:睡不好?睡覺打呼?記憶衰退?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醫曝1方法免受開刀之苦

 

睡不好容易造成眼睛疲勞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表示,過度使用眼睛必須要修復,睡眠是眼睛修復的主要時間,除了修復還會分泌正常的代謝物,若睡覺時間少,一覺醒來,很多代謝物沉積,加上睡眠恢復的不夠,就容易造成眼睛痠、疲勞。

 

長期疲憊恐是身體警訊 應積極治療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部分人在睡醒關掉鬧鐘後,還是會經歷睡眠慣性中的昏沉無力,甚至表現低落,一般來說15到60分鐘後就會消失,也有可能持續至少1小時左右。

 

醫師提醒,長期處於疲憊是身體慢性發炎的症狀,引起的原因包括睡眠品質、生活壓力、荷爾蒙年齡、疾病等,應積極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睡眠不足提高女性7成脂肪肝風險!心臟病和死亡風險也提高 睡前這樣做可助眠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假日補眠小心愈睡愈傷身!老是睡不飽恐是身體出問題 醫籲這樣做改善疲勞
icon
2022-08-30 19:00:00
延伸閱讀
老覺得累、睡不飽?這3種常見癌症最容易引起疲勞
icon
2022-06-27 19:00:00
延伸閱讀
睡前飲酒、吞安眠藥小心睡到斷氣!醫師教你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icon
2020-08-06 17:36:00
延伸閱讀
淺眠多夢、睡久也睡不飽 睡眠呼吸中止症害你!專家曝6大自我診斷症狀,4招擺脫打呼
icon
2022-05-27 19:14:00
延伸閱讀
打呼就是睡的香?「睡眠呼吸中止症」必知三大錯誤觀念
icon
2020-10-14 11:55:00
延伸閱讀
孩子打呼,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曝2個常見原因
icon
2020-12-16 17:16: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