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1歲馬力歐自曝「隱疾」無法收縮自如、殘尿 醫曝不只攝護腺,結石、糖尿病和這問題也尿不乾淨

丁彥伶 報導 2022/10/25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搞笑藝人馬力歐日前參加健康節目,意外自曝「無法伸縮自如,殘尿滴滴答答」窘狀。醫師提醒,通常攝護腺肥大問題較易發生在5、60歲以上,40多歲、50出頭就有明顯解尿問題,恐要去查看爺爺、爸爸等長輩是否有嚴重攝護腺問題,以及是否曾經嚴重感染導致尿道狹窄、尿路結石等狀況,針對不同問題加以解決,不要以為只有攝護腺會出問題。

 

藝人馬力歐雖是以諧星出道,但也跨足主持界和戲劇,2020年《國際橋牌社》以王照陽一角獲第55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近日他參加健康益智節目,提到攝護腺肥大問題,他搞笑答覆時,卻意外曝光自己的健康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膀胱無力排尿不順?每天溫灸「1穴位」10分鐘 擺脫「下水道」危機

 

解尿時不如年輕時「強而有力」、殘尿、腳張大 馬力歐疑得「男人病」

51歲的馬力歐表示,年紀漸漸大了,發現尿尿時跟年輕時「強而有力」狀況完全不一樣。現在解尿時發現比較緩慢、無法伸縮自如,也比較容易有殘尿。甚至尿尿時腿必須要「張開一點」,以免滴到鞋子。

 

50出頭解尿有症狀,可能有其他病因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煜表示,這位藝人說的狀況,聽起來很像攝護腺肥大會出現的問題,但是他只有51歲。而攝護腺肥大開始會有明顯症狀,其實應該是從5、60歲以上才會出現,50歲出頭就有這樣明顯的症狀是有點太年輕了,恐怕要考慮本身是否有其他問題,否則光是開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效果恐怕有限。

 

陳煜表示,有些人有家族遺傳,攝護腺肥大時間提早,症狀也比較嚴重。可以查看看爸爸、爺爺輩是否攝護腺肥大症狀很嚴重,或是很早發生,那或許真的會在40多歲到50出頭就有明顯症狀。

 

糖尿病感覺遲鈍易有排尿異常

另外,如果有糖尿病又控制不佳,糖尿病會導致末梢神經感覺遲鈍,而糖尿病患者又會多喝多尿,所以在解尿時因感覺遲鈍而較易有排尿不順的情形。而有三高等慢性病,也可能較易發生問題。

看更多: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染、結石、膀胱過動症也易出問題

陳煜提醒,解尿問題太早出現,也要自己回想過去是否曾有尿道嚴重感染過?例如淋病等引起的發炎、潰瘍,可能使尿道出現疤痕的纖維組織,導致尿道狹窄。同時也要考慮到是否有結石,例如膀胱結石,可能會因結石恰好在膀胱出口的部位,而影響尿流速,排尿時會變慢、尿流較微弱的感覺。還要評估是否有膀胱過動症,例如壓力大、睡不好,尿不多就頻跑廁所等。

 

陳煜說,一般病患比較年輕時,攝護腺肥大並不會被列為第一線要處理的症狀,反而要先排除其他問題,否則如果光是給緩解攝護腺肥大的藥物,但是結石問題沒解決,或是糖尿病未梢神經問題、尿道狹窄沒有解除等等,症狀都不會改善。

 

正確解決問題,排尿問題通通解決

如果是結石引起,要解決結石壓迫、影響排尿,尿道狹窄要撐開或開刀切開,膀胱過動症也有藥物可以治療。所有問題都解決後,確定是攝護腺肥大,目前也有很多縮小攝護腺的藥物,若確定用藥後,改善效果也會很好。

看更多:作家H攝護腺癌第3期近況曝!漏尿穿尿布 自曝「時間不多了」醫建議結合3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馬力歐臉書‧民視提供
◎ 諮詢專家/陳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尿急憋不住,隨時都要用護墊!「膀胱過動症」如何緩解?
icon
2021-08-03 17:00:00
延伸閱讀
慢性病是養出來的!專家提出「5不4要」生活態度,養生不養病
icon
2021-03-17 09:00:00
延伸閱讀
男性頻尿、尿流變細?小心不是攝護腺肥大而是攝護腺癌!盤點4種攝護腺癌症狀
icon
2022-11-22 15:34:10
延伸閱讀
打半套拳要跑3次廁所!老拳師頻尿憋不住 就醫檢查「尿道僅剩一小縫」
icon
2022-09-27 18:05:26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腰痛尿變少 原來2顆結石卡尿管!醫揭「這類食物」可防結石形成
icon
2022-08-23 16:39:45
延伸閱讀
血壓正常值是多少?專業醫:年齡、有無慢性病,哪種慢性病標準皆不同
icon
2021-12-03 12:33: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