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傷口護理大揭密:濕潤癒合加速2倍!

傷口

許佳惠 整理 2023/10/11 11: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傷口要保持濕潤還是乾燥這個議題,在臨床上常被問到。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表示,因為太多病患在門診,頂著很臭很臭、從受傷後都沒洗過的腳,斬釘截鐵說:「傷口不能碰到水」,因此她決定在臉書闢謠。

 

傷口濕潤癒合速度快2倍

朱育瑩表示,直到20世紀60年代之前,對於傷口癒合的普遍觀念還是保持乾燥。醫療專業人員要麼就是不覆蓋傷口,使其變得乾燥,要麼就是用乾燥的紗布敷料覆蓋傷口,把滲液全部吸收地一乾二淨。然而在那個時候,George D. Winter博士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在濕潤環境下,表面急性傷口的癒合速度,比在乾燥的痂皮下的癒合速度要快上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傷口保濕4好處

自從Winter博士的發現以來,臨床研究已經證明,濕潤的敷料比乾燥敷料在幫助慢性傷口癒合方面更加有效。而傷口保持濕潤有以下好處:

 

1.防止組織脫水和細胞死亡。
2.減少傷口感染的風險。
3.減少疤痕組織的形成。
4.促進血管新生和上皮再生。

看更多:切菜切到手怎麼辦?如何處理切菜傷口?有水就先沖乾淨 傷口濕潤比較好

 

傷口乾燥概念須更新

既然保持濕潤那麼好,為什麼還常聽到病患說:「傷口不是要保持乾燥嗎?」,朱育瑩認為有幾個可能性,包括從家裡世代相傳的老觀念沒有更新,或是曾經被觀念沒有更新的醫護人員教育過,以及無法判斷何謂乾燥或濕潤,錯誤解讀乾燥和濕潤的定義。 

 

傷口濕潤是指保濕狀態

她解釋,所謂的濕潤,並不是指整個傷口浸潤在液體裡面,而是指傷口本身處於一個「保濕」的狀態。就像擦完保養品後,肌膚水嫩濕亮的感覺。這也就是為什麼小面積傷口,如果有塗抹藥膏,即使沒有蓋紗布也可以接受,因為藥膏本身就擁有很好的保濕效果,這也是「濕潤」的環境。真正的乾燥是指完全不塗藥膏,讓傷口直接風乾,或是拿很多紗布把傷口的液體全部吸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依照傷口情況選包紮敷料

另外很多人不包紮的原因,是覺得傷口會濕臭,其實這也是對包紮敷料的小誤解。每種傷口的滲液量不同,應該要觀察自己傷口的滲液量來決定包紮敷料的種類和換藥次數。如果傷口滲液量很多,卻用很薄的敷料,又很久沒換,那麼傷口積液太多,勢必會濕臭。

看更多:燒燙傷、起水泡、擦傷要用紗布或人工皮?傷口敷料怎麼選?用對敷料癒合快

 

切菜刀傷可不用包紮

一般家裡切菜刀傷或急性小撕裂外傷,基本上都可以擦藥膏,包不包看個人,如果常常會摩擦到就包起來。也可以用吸收滲液效果佳的敷料貼起來,定時更換。

看更多:嘴破急救指南!別再用錯方法 吃對營養素快速康復

 

免疫低下、慢性病患傷口2周不癒合 快就醫

她提醒,傷口的型態太多種,人的體質也千百種,不是別人可以的換藥方式,就適用於你,畢竟沒有人的傷勢一模一樣。小傷的話,只要是正常沒有慢性病的人,即使用了錯誤的換藥方法,最後也都會癒合。但是免疫力低下、有慢性病的人,遇到傷口就不是可以輕忽的事情,如果超過兩個星期的時間都沒有癒合,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才不會讓傷口變得更大、更難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朱育瑩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星光幫男星每天吃5塊雞排 36歲糖尿病、痛風纏身、三酸甘油酯破千 醫曝「離猝死只差1小步」
icon
2023-10-02 18:00:00
延伸閱讀
如何消除脂肪肝?脂肪肝症狀有哪些?治療、原因、改善、食療懶人包
icon
2023-10-04 11:47:00
延伸閱讀
活出第二人生!他重大車禍腦出血、全身骨折、行動困難…如今成功站起,治療師曝復健成功關鍵
icon
2023-10-06 15:42:00
延伸閱讀
名醫江坤俊警告:3個骨科危害找上女性!更年期女性荷爾蒙下降要警覺
icon
2023-10-11 12:15:00
延伸閱讀
關穎天黑就眼花,瞬間眩暈摔下飛機!1體質建議戴變色鏡片減少光敏感
icon
2023-10-03 14:50:00
延伸閱讀
男星2歲兒罹怪病「床上全是血」!醫揭這病每年37萬人就醫 「用對藥」別再抓呀抓
icon
2023-10-08 09: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