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尿路結石=腎結石?有什麼症狀?能自然排出嗎?成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尿路結石 膀胱結石 男人 腎臟

吳詠霓 整理 2023/11/14 18: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尿液經由腎臟形成,一路須經由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只要尿液在這條路徑中,出現沉澱結晶,堵塞管道,就是尿路結石。因此,尿路結石包括了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和膀胱結石等。

 

尿路結石的成因?

尿路結石的成因主要包括季節、遺傳、慢性泌尿道感染和飲食。季節因素方面,據統計顯示,夏季因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結石發作求醫的患者是冬天的35倍。在遺傳方面,統計顯示,如果父母有結石,子女患結石的風險比一般人高3倍。有長期臥床、尿液滯留等情況也會更容易罹患結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食方面,通常愛吃肉、口味偏鹹或甜的人,因為攝取過量蛋白質、鈉和糖等食物,也會增加結石的風險。雖然結石多半是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等代謝物質長時間沉澱形成,但如果經常發生尿路感染,小心也會加速結石形成。

 

尿路結石的症狀有哪些?

不同位置的尿路結石,症狀不盡相同:

 

腎結石

患者常感到鈍痛或絞痛,疼痛呈陣發性發作,通常出現在患者的側脊肋骨、上腹部或沿著輸尿管放射的方向,有時還可能延伸至下腹部、腹股溝或大腿內側。其他還有血尿、腹脹、腹瀉、嘔吐、臉色蒼白和冒冷汗等。當腎結石過大時,可能僅有腰部脹痛和血尿的症狀。腎臟結石併發症包括感染、腎水腫、發燒和敗血症。

 

輸尿管結石

因為輸尿管非常細,結石發作時,常出現劇烈絞痛,疼痛放射至腹股溝、大腿內側、女性陰部、男性陰莖和陰囊等部位。且常伴隨明顯的血尿,有些患者可能出現腹痛或盲腸附近疼痛。可能導致腎水腫、腹痛、血尿、感染、發燒和敗血症。

 

膀胱結石

可能出現頻尿、排尿疼痛或排尿困難。若結石正好卡在膀胱和尿道連接處,結石容易在膀胱腔內滑動,可能導致尿流斷斷續續的特殊現象。尿液檢查可能顯示不同程度的血尿或膿尿。可能導致感染、尿急、腹痛、發燒和敗血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尿道結石

尿道結石的症狀包括排尿不順、尿流變細、成滴狀排尿和尿道疼痛等,尿液中也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血尿或膿尿。可能導致腹痛、尿急感和尿失禁。

 

尿路結石的併發症

若結石未能妥善治療,可能併發腎積水及急性腎盂腎炎,更嚴重者則可能出現敗血性休克,增加病人死亡率。而當腎功能衰退到某一程度時,正常經腎臟排泄的廢物就排不出去,而積在體內,此時血中尿毒素就會增加,演變成尿毒症。

 

尿路結石的高危險群?

結石多半建立在結晶的理論,也就是濃度問題。因此,飲水量不足、尿液排出太過濃縮,被認為是容易產生結石的主因。尿路結石的高危險因子包括居住環境熱、流汗多未補足水的人、遺傳、男性、需長時間憋尿的職業、過鹹等飲食因素、疾病史(如經常排尿不順、反覆尿路感染、患有先天性尿道畸形、攝護腺肥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痛風、維生素A缺乏症、長期臥床或曾經做過尿道手術的人),以及保健食品或藥物。

 

過量攝取鈣或維生素D會促使鈣吸收,而過量攝取維生素C則可能導致草酸鈣結石的形成。此外,某些藥物,如胃藥和治療青光眼的藥物,長期使用也可能導致尿路結石的形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尿路結石?

預防尿路結石的重點是改善飲食習慣及選擇食物,以下提供6個方法:

 

1.不憋尿

憋尿會使尿液變濃,產生結晶形成結石。原本可以自行排出的小結石,也易因憋尿而滯留,使結石無法順利排出,造成阻塞。

 

2.適度運動

每天適度運動有助促進尿路排除結石。

 

3.保持愉悅

精神抑鬱會分泌過多副甲狀腺素,增加結石機率,因此建議保持愉悅心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多吃蔬果

蔬果富含纖維和維生素,能幫助調節尿液的酸鹼度,降低結石形成的風險。

 

5.多喝水

保持良好的水分攝入量可以稀釋尿液,減少結石的形成。每天喝足夠的水對於預防結石至關重要。

 

6.少吃過鹹和精緻食物

過多攝入鹽分會增加體內鈣的排泄,增加尿酸鈣結石的風險。

 

尿路結石如何治療?

當患者出現尿路結石的症狀或有排出小結石的情況時,應及時就醫進一步檢查以確診並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常用的尿路結石檢查方法包括尿液常規檢查、腹部X光、靜脈腎盂攝影、膀胱鏡、超音波檢查等。當尿路結石診斷確定後,治療方法將視結石的大小和位置而定:

 

保守療法

對於小於0.8公分的結石,醫師通常建議患者多喝水,促使結石自行排出。如果在6周後結石未能排出,或出現症狀,就需要考慮進一步的治療。

 

腎結石治療

大於2.5公分以上的大顆腎結石,需要積極處理以免發生如腎水腫、腎衰竭、腎盂腎炎、腎膿瘍等併發症,比較適合的處理方式有經皮腎造瘻取石術,或是腎臟結石取石術等。

 

輸尿管結石治療

輸尿管結石大多是腎結石掉下來阻塞造成,輸尿管結石的處理,依據其大小及位置來決定處理方式,輸尿管有三處先天較狹窄的位置,結石也較容易卡住,分別是腎盂與輸尿管交界處、輸尿管經過大血管處、輸尿管及膀胱交界處。

 

小顆結石可觀察及保守治療,若造成腎水腫等症狀,則須積極處理以免影響腎臟功能。大顆輸尿管結石需要積極處理,包括輸尿管鏡碎石、經皮腎造瘻取石術、輸尿管取石術及體外震波碎石,治療後需積極追蹤以免影響腎功能。

 

膀胱結石治療

膀胱結石通常是攝護腺疾病、長期臥病床病人,或是排尿困難病人的併發症。治療方式則需要安排膀胱內視鏡將結石擊碎及取出。

 

尿道結石治療

尿道結石是小顆結石在排出過程卡在尿道中,通常都會有頻尿、血尿、及嚴重刺痛、甚至出現尿失禁情形。處理方式需要安排尿道內視鏡將結石擊碎及取出。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讓糖尿病悄悄找上你!醫教4招防糖尿病 這樣走路散步也可穩定血糖
icon
2023-11-12 08:00:00
延伸閱讀
19歲男腹瀉急送醫!血脂「飆百倍」抽出牛奶血險喪命 醫揭1壞習慣釀禍
icon
2023-11-06 17:17:00
延伸閱讀
于美人血壓狂飆180!有快速降血壓方法?當季降血壓水果最推這4種
icon
2023-11-12 06:30:00
延伸閱讀
女性突變胖要小心,腹中恐藏腫瘤!選這種手術看不出傷口、疼痛度低
icon
2023-11-08 12:30:00
延伸閱讀
巴菲特自爆寧為「2食物」減壽!研究:用餐前「做這動作」開心吃又控血糖
icon
2023-11-13 12:50:00
延伸閱讀
腦中風症狀有哪些?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前兆、分類、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17 15:4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