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于美人血壓狂飆180!有快速降血壓方法?當季降血壓水果最推這4種

于美人照片

陳美妤 報導 2023/11/12 0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降血壓除了吃藥之外,還可透過哪些降血壓食物,幫助血壓穩定?有沒有快速降血壓方法?近期節目主持人于美人因過於忙碌,血壓狂飆180mmHg,他的兒子表示整個嚇傻了。營養師提供降血壓水果和方法給大家參考。

 

于美人的兒子Max表示,近期于美人忙於選舉,都沒在睡覺,她很像在燃燒自己生命,有一天下午回到家的第一句話是說:「我血壓剛達到180,我需要去床上躺一下。」Max也提醒于美人一定要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張忠謀養生怎麼吃?高齡養生降血壓祕訣 吃「這種魚」補充維生素D

 

降血壓水果有哪些?

想要降血壓,透過飲食也會有幫助,營養師黃千芮分享降血壓水果,水果可以選擇當季,現今農業發展優化改良,許多水果的鉀含量都有提升,因此也可以透過水果多樣化攝取不同的植化素及礦物質,有助於血壓調節。像是現在當季水果就有鳳梨、芭樂、香蕉、小番茄等,就含有豐富的鉀及其他植化素,有助於調節體內的礦物質平衡。

 

降血壓食物

黃千芮提醒,想要降低血壓,食物選擇豐富度非常重要,而非單一攝取一項認為健康的食物而大量的食用。另外也可透過得舒飲食方式,幫助穩定血壓,得舒飲食注重多樣水果及蔬菜,以全穀雜糧類而非精緻澱粉為主要醣類來源,再搭配低脂食物,如:魚、肉、家禽、堅果等,而有少數限制為,高糖食品、飲料、紅肉的攝取,此飲食模式和衛生福利部推行的均衡飲食相近,是現代社會適合學習的健康飲食模式。以下為幾項簡單的得舒飲食建議:

 

1.降血壓蔬菜

選擇多顏色多樣化的蔬菜,綠葉蔬菜,如菠菜、羽衣甘藍、芹菜等,富含鉀、鎂。或是含有豐富的茄紅素番茄,有助於降低血壓。

 

2.全穀雜糧類

可將精緻麵包或白米、白麵條等,替換成糙米、麥、燕麥、小米、紅豆、綠豆等,富含鎂與膳食纖維,有助於血壓平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多選用植物來源的油脂,取代動物性來源的油脂,降低飽和脂肪酸攝取,如:杏仁、核桃、亞麻籽、芝麻粉、麻油、芥花油等等,含有豐富的鎂、鈣及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

 

4.乳品類

選用低脂取代全脂牛奶攝取,外食過於便利,油脂獲取太過於容易,可多選用低脂奶類平衡會更健康,像是乳酪、優格、低脂乳品、低脂起司,提供良好的鈣質。

 

5.豆魚蛋肉類

多選用黃豆、黑豆或其製品如豆腐、豆漿等,除了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外,也具有膳食纖維,更有助於穩定血壓,同時也富含鉀,另外可將紅肉調整為白肉,像是雞肉或是選用海鮮或其他魚類,富含 Omega-3 脂肪酸,如鯖魚、鮭魚等。

 

6.避開高鈉食品來源

高鹽高鈉高調味的食品,因為其調味濃度較高,且難以確切知曉添加了多少調味料,很容易導致使血壓升高,因此,在日常中應避免食用過多加工食品。

看更多:天冷血壓就飆高!中醫授心血管保健3絕招 降血壓5急救穴位不可不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快速降血壓方法?

黃千芮說明,平常需要建立和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因任何迷思去求快速降低血壓或是改善血壓方法,血管的彈性健康與否都非一天可及。以下分享5個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有助於血壓正常:

 

1.呼吸訓練:進行腹式呼吸,鼻子慢慢吸氣,鼻子再慢慢吐氣,重複多次,直到可以放鬆,如果剛開始無法腹式呼吸,也沒關係,就將呼吸慢下來也可以。

 

2.多活動或是運動:現今的工作型態易導致久坐或姿勢不良,定期運動是最健康且可維持穩定血壓的方式。建議久坐1小時就要起來散步或是伸展,也可吃飽飯後散步10~15分鐘,平時多去踏青,都是可以提高活動度的健康方式。

看更多:降血壓水果有哪些?10大降血壓食物一次看 菜吃錯恐增中風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健康飲食習慣:可多選用原型食物,或是依據上述得舒飲食原則來選擇食物,如果平時飲食型態比較凌亂或是都以加工食品為主的,採用均衡飲食有助於血壓平穩。

 

4.充足水分攝取:有助於保持血容量,避免喝含糖飲料,對於穩定血壓有幫助。

 

5.控制咖啡因和酒精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或是飲酒,都會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讓血壓同時受到影響,因此少量或偶爾為之即可。

 

降血壓藥有哪些飲食禁忌?

黃千芮提醒,若有在服用降血壓藥物,需留意藥物相互作用,以下有3個提醒:

 

1.柚科植物注意:文旦、大白柚,都屬於柚科植物,也與葡萄柚子相關。因含有成分柚皮苷,可能會與降血壓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增加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而有時也會影響肝臟的酵素,影響藥物代謝速度,導致血壓降太低的狀況發生!所以若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盡量避免食用。

 

2.避免與咖啡及酒精服用:咖啡因與藥物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及代謝,盡量避免咖啡、茶、酒精等與藥物合併服用。

 

3.小心使用保健食品:某些保健食品與降血壓藥物會產生相互作用,而現在的保健食品通常添加許多複方,很多時候存在著多樣化的礦物質來源,若與此合併服用,則會影響降血壓藥物之效果,如果真的想要使用,請將完整包裝(含有罐子或盒子)一起帶回提供給醫療人員評估後再使用。

 

◎ 圖片來源/翻攝自于美人臉書
◎ 諮詢專家/黃千芮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唐從聖父母都失智!失智症惡化有多快?能活多久?護腦又降血脂吃3種菜
icon
2023-11-06 17:20:00
延伸閱讀
15天前才剛領金鐘獎!54歲金鐘製作人劉志雄驚傳病逝 疑腦動脈瘤
icon
2023-11-06 18:11:00
延伸閱讀
怕吃止痛藥!頭痛欲裂、眼窩爆痛,醫師分享治頭痛這招最有效
icon
2022-09-13 13:59:51
延伸閱讀
不喝咖啡就頭痛?咖啡因會止痛也會加劇頭痛!咖啡喝太多不提神反更累
icon
2023-04-20 18:18:00
延伸閱讀
連名醫都腦中風!溫差大做「這些事」最危險!腦出血、腦梗塞有徵兆
icon
2023-11-03 10:30:00
延伸閱讀
「乳癌權威」驚傳腦中風猝逝!天冷中風易好發 5大前兆不只眼歪嘴斜
icon
2023-11-01 15: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