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地瓜不能抗癌!」頂尖醫學期刊教授林慶順破解謠言 1種人最好少吃

  • 郭庚儒 整理
  • 2020/09/16 11:15
  • 字體放大
  • 「地瓜不能抗癌!」頂尖醫學期刊教授林慶順破解謠言 1種人最好少吃

    網路上吹捧地瓜抗癌的文章和影片,多如牛毛。其中不乏出自營養師和保健專家之口。但他們的根據是什麼?為了澄清此一莫名其妙的醫學資訊,擁有40年醫學研究經驗,發表過近200篇研究論文,擔任逾60本世界知名醫學期刊評審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退休教授林慶順從2016年開始,連續發表多篇文章,以下就是地瓜抗癌謠言的整合報告。

     

    地瓜抗癌謠言的出處

    「地瓜抗癌」 的原始文章是在2011年1月4日發表於大陸的「人民網」,標題是「日本研究:紅薯是超級抗癌食物」。2011年1月13日,這篇文章被轉載於大陸的「中華素食網」。這個轉載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對提倡素食的人而言,這是一件值得大肆吹噓的事。

     

    不管如何,這篇文章從此逐漸蛻變成許許多多不同的版本,造就了「地瓜抗癌」的神話。值得注意的是,原始文章只說「紅薯是超級抗癌食物」。但是,在台灣流行的版本卻說「番薯是抗癌食物的第一名」。這個從「超級」到「第一名」的躍進,要拜賜於另一篇大陸文章。

     

    這篇文章是用很生硬的英文寫的,標題是「多吃地瓜可預防癌症」(註1)。它在第一段裡說,在20種抗癌蔬菜中地瓜排名第一。好,我們來看看什麼樣的臨床試驗,才能證實地瓜排名第一。人類的癌至少有100種,乘以20種蔬菜,再乘以100位病人(絕對需要更多),就至少要做20萬個測試,再乘以10年的追踪⋯⋯(可能還需要更長)。

     

    您能想像,這需要花多少錢,才能「初步」判定地瓜排名第一?1000萬美金可能是低估,1億美金可能都不為過。什麼樣的機構或個人會願意提供這樣的研究經費,來測試一個幾十元的地瓜?

     

    該文章的第三段又說,地瓜含有DHEA,而此一類固醇荷爾蒙具有抗癌的功效。可是地瓜非但不含DHEA,而且DHEA也無抗癌功效(反而,大多研究發現它可能致癌)。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LookChem的網站,就是「尋找化學物品」(Look for Chemicals)的意思,是一個專門讓人搜索和購買化學物品的網站,總部設在杭州,怪不得英文如此生硬。至於為何它選擇用英文做溝通,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如何,這篇文章裡面出現了數十個化學物質的名稱,包括那個被廣為流傳的所謂抗癌的DHEA。這下子,您應當知道這篇文章被創造出來的目的了吧。只不過,一大堆營養師、保健專家、自然療師竟信以為真,把它當成抗癌食物的教材,導致一大堆無辜的普羅大眾被唬弄成「地瓜抗癌第一名」的信奉者。

     

    美國版的地瓜謠言

    在澄清了地瓜抗癌的文章之後,有讀者寄了3篇美國版的地瓜抗癌倡議者的資料,第一篇是發表於2017年10月的「地瓜是抗癌食物嗎?」(註2),作者是波尼.欣格登(Bonnie Singleton)。此人雖是音樂學碩士,但經常發表醫學方面的文章。林慶順早就看過這篇文章,當時就認定所提供的地瓜抗癌資訊純屬臆測。

     

    第二篇是發表於2015年11月的文章「地瓜蛋白質V.s.癌症」(註3),作者是麥可.克雷格(Michael Greger),他雖擁有醫學博士的學位,但所從事的工作是透過寫作及演說,叫大眾不要吃來自動物的食物(肉、蛋、奶)。

     

    為了推廣此一理念,他在2011年創立了「營養真相」(NutritionFacts)網站,而這篇地瓜文章就是發表在這個網站。他為了推廣「全植物」素食而所採取的極端手段,已經受到了許多批評(註4)。

     

    這篇文章裡提到的地瓜抗癌的科學研究,幾乎全都是用「甘藷貯藏蛋白」(Sporamin)所做出來的,而其「治療」對象,幾乎全都是培養皿裡的癌細胞,而非癌症病患。

     

    縱然是他所提到的「降低癌細胞轉移」,也只不過是一個小型的老鼠模型試驗。他所提到的「降低膽囊癌」,則是一個小型的問卷調查(64位病患),其中地瓜只是許多所謂的抗癌食物中的一種。(病人被問過去一年吃了多少地瓜、蘿蔔、辣椒、芒果、香瓜、木瓜、橘子等等。請問,您有辦法據實回答嗎?)所以,他所謂的地瓜抗癌研究試驗,不過是一些勉強沾到邊的模型試驗及問卷調查。

     

    另外一篇文章「地瓜的驚人抗癌功效」(註5),作者是賽勒斯.卡巴塔(Cyrus Khambatta),他是位營養師,除了出書之外,還創設了至少兩個跟飲食相關的營利網站,這篇文章就發表在其中之一。

     

    除了標題聳動之外,他還在文章裡說,甘藷貯藏蛋白已經在大腸癌病人身上證實可以減緩癌的生長及轉移。他的文章下面有提供11篇參考資料。可是,沒有任何一篇是可以支持甘藷貯藏蛋白已經用在病人身上。在公共醫學圖書館的搜索中,也沒找到任何地瓜或甘藷貯藏蛋白的人體試驗。綜上所述,您還相信地瓜抗癌是有科學根據嗎?

     

    這三篇美國版的地瓜抗癌神話與大陸版有一點大不相同,即美國版說地瓜抗癌是因為含有甘藷貯藏蛋白,而大陸版則說因為含有DHEA。已經說過地瓜根本不含DHEA,事實上,沒有任何植物含有DHEA。至於甘藷貯藏蛋白的確是存在於地瓜裡,只不過它是蛋白質,會被高溫破壞。所以,如果您相信地瓜裡的甘藷貯藏蛋白能幫助您抗癌,那就請您務必生吃,而且可能需要每天吃一百顆,才能達到有效劑量。解說到此,您還有其他地瓜抗癌的神話要分享嗎?

     

    地瓜的營養價值分析

    寫完了地瓜抗癌文章的破解之後,有位好友私底下跟我說,有好多人是真的相信地瓜抗癌,也有一些人是靠這個說法來賣地瓜為生,所以,最好也講講地瓜的好處。

     

    生的地瓜含有水(77%),碳水化合物(20.1%),蛋白質(1.6%),和纖維(3%),地瓜幾乎不含脂肪。一顆中等大小煮熟的地瓜約含有27克碳水化合物。其中澱粉約占53%,單醣(葡萄糖,果糖),蔗糖和麥芽糖則約占32%。地瓜的血糖指數較高(從44到96),所以較不適合糖尿病患食用,尤其是烤的或炸的

     

    一顆中等大小煮熟的地瓜約含有3.8克的纖維。其中可溶性的(如果膠)約占15-23%,非溶性的(如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約占77-85%。可溶性纖維(如果膠)可以通過減緩糖和澱粉的消化來增加飽腹感,從而減少食物攝入並減少血糖峰值。不溶性纖維有益健康,例如降低糖尿病風險和改善腸道健康。

     

    地瓜的蛋白質含量不高,一顆約只含有2。地瓜也含有許多微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和C及礦物質鈣和鐵。總之,地瓜雖然不是什麼抗癌第一,但的確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註6)。

     

    本文重點

    謠言說地瓜因為含有類固醇荷爾蒙DHEA而可以抗癌,可是地瓜非但不含DHEA,而且DHEA也無抗癌功效。

    有研究說「甘藷貯藏蛋白」(sporamin)具有抗氧化、抗癌等等功效,但甘藷貯藏蛋白是蛋白質,所以吃進肚子後就會被分解成氨基酸,不可能有功效。

    地瓜抗癌雖然已證實是謠言,但的確是營養豐富的食物。

     

    參考資料

    註1:網路文章「多吃地瓜可預防癌症」Eating More Sweet Potato Can Prevent Cancer

     

    註2:2017年10月「地瓜是抗癌食物嗎?」波尼.欣格登(Bonnie Singleton)Are Sweet Potatoes an Anti-Cancer Food?

     

    註3:2015年11月,麥可.克雷格(Michael Greger)「地瓜蛋白質V.s.癌症」Sweet Potato Proteins vs. Cancer

     

    註4:麥可.克雷格所受的批評:

    一、https://www.mcgill.ca/oss/article/news/dr-michael-greger-what-do-we-make-him

     

    二、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how-not-to-die-review

     

    三、https://sciencebasedmedicine.org/death-as-a-foodborne-illness-curable-by-veganism/

     

    註5:「地瓜的驚人抗癌功效」賽勒斯.卡巴塔(Cyrus Khambatta)The Shocking Anti-Cancer Effect of Sweet Potatoes

     

    註6:地瓜營養價值的參考文章:

    2000年:Nutritive evaluation on chemical components of leaves, stalks and stems of sweet potatoes (Ipomoea batatas poir)

     

    2005年:Beta-carotene-rich orange-fleshed sweet potato improves the vitamin A status of primary school children assessed with the modified-relative-dose-response test

     

    2007年:Sweet Potato: A Review of it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Role in Human Nutrition

     

    2007年:Antioxidant activities, phenolic and β-carotene contents of sweet potato genotypes with varying flesh colours

     

    2010年:Composition and physicochemical properties of dietary fiber extracted from residues of 10 varieties of sweet potato by a sieving method

     

    2014年:Sweet potato (Ipomoea batatas [L.] Lam)--a valuable medicinal food: a review

     

    ◎ 本文摘自/《餐桌上的偽科學: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破解上百種健康謠言和深入人心的醫學迷思》林慶順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山藥真的可以滋陰補陽嗎?5種人不建議吃
    吃剩菜、蔬菜重新加熱會致癌?頂尖醫學期刊評審林慶順破解謠言
    蛋黃該吃不該吃?吃雞蛋能預防心臟病?教授破解健康謠言
    維他命D補充劑好處多?名醫認錯:維他命補充劑沒有任何好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