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空氣品質好差!PM2.5危害從頭到腳 「抗空污」必吃6大食物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8 16:04
  • 字體放大
  • 空氣品質好差!PM2.5危害從頭到腳 「抗空污」必吃6大食物

    近日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台北市有民眾拍下驚人照片直呼「101大樓都看不到了!」你知道自己每天吸入多少髒空氣嗎?面對可怕的PM2.5,營養師公開6大幫手幫你對抗空污。

     

    PM2.5危害遍及全身

    營養師高敏敏在粉專發文分享,以正常呼吸量來說,每個人一天會吸入破萬公升的空氣,相當於80個浴缸大小!她進一步指出,PM2.5會造成很多健康危機,包括肥胖、糖尿病、眼睛搔癢、加重過敏症狀、傷害呼吸道、心血管硬化、影響腦部發育等。

    看更多:北榮研究:空污和眼中風有關!醫師建議「出門前」必備2動作

     

    想要遠離空污威脅,高敏敏建議最好避免長時間待在戶外,並且戴口罩隔絕髒空氣。另外她也分享6種有助於對抗空氣污染的代表性食物:

     

    1. 優質油品 

    好的油品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像是鮭魚、堅果類都含有優質的油脂,烹調時建議使用橄欖油。

    看更多:改名鮭魚,不如多吃Omega-3魚類!降35%類風濕關節炎風險、減少血栓發生

     

    2. 高C水果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對抗PM2.5,例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櫻桃等。

    看更多:水果有吃,維他命C就足夠?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水果才對

     

    3. 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食物因為富含蘿蔔硫素等,有抗氧化、防癌的效果,像是花椰菜、西蘭花、白蘿蔔、高麗菜等。

    看更多:吃高麗菜防4種癌症、改善便祕水腫!3種吃法有變化

     

    4. β-胡蘿蔔素

    β-胡蘿蔔素有助於提升上呼吸道的抵抗能力,平時可以在紅蘿蔔、南瓜、木瓜中攝取到豐富的β-胡蘿蔔素。

    看更多:「南瓜」防癌又補血!高血壓能吃嗎?「這部位」不吃太可惜

     

    5. 茄紅素

    茄紅素能幫助修補受損的細胞,從大番茄、小番茄中都可以攝取到。

    看更多:控制血糖該吃大番茄還是小番茄?「一份番茄」營養差很多

     

    6. 維生素E

    維生素E能保護細胞膜上的脂質,不被氧化,建議食用酪梨、芝麻、黃豆、穀物。

    看更多:台灣就有產酪梨!2招辨別酪梨熟不熟 內行人的吃法大公開

     

    ◎ 本文出自/高敏敏 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