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無糖飲品可能不是無糖!甜味劑恐越吃越肥、糖尿病上身 專家曝2種糖較健康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1/02 16:00
  • 字體放大
  • 無糖飲品可能不是無糖!甜味劑恐越吃越肥、糖尿病上身 專家曝2種糖較健康

    消基會抽查市售25件飲料及蜜餞,結果發現,10件宣稱無糖、低糖、低熱量,或是主打清爽訴求的飲品,竟添加1~3種甜味劑。目前甜味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尚無確切定論;不過,有研究指出,長期食用甜味劑,容易肥胖、罹患糖尿病。

    看更多:不想喝水可以喝無糖飲料嗎?專業醫:會加速水分排出!解析4大NG補水法

     

    國內允許26種甜味劑

    消基會抽查結果顯示,25件飲料及蜜餞中,其中23件檢出1~5種甜味劑,僅2件蜜餞類未檢出甜味劑,檢出量皆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但「泰國頭等倉果乾」成分未標示「紐甜」,卻檢出此成分,雖檢出量符合規定,但仍涉及標示不實。

     

    甜味劑種類繁多,常見的有醋磺內酯鉀、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阿斯巴甜、紐甜、甘草素等,依食藥署《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目前允許添加於食品的甜味劑有26種。

    看更多:這杯手搖飲怕胖、糖尿病也能喝!營養師1招「走糖」技巧 全糖珍奶850大卡秒變127卡

     

    含糖量少於0.5公克 可宣稱「無糖」

    消基會檢驗長、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依據《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規定,飲品每100毫升含糖量不超過0.5公克、食品每100公克不超過0.5公克,即可宣稱「無糖」。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共同之食品法典委員會資料,甜味劑定義為可提供食品甜味之食品添加物;但不包含單醣及雙醣。

     

    凌永健表示,甜味劑甜度為砂糖的數十至數百倍,甚至數千倍,只要添加少量就能使食品具有甜味,除了具有低熱量的特性之外,還可降低成本,常被用來作為砂糖的替代品添加於食品中。

     

    甜味劑可能造成肥胖、糖尿病

    「甜味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世界各國至今尚無確切定論。」凌永健說明,甜味劑由於甜度高,只要添加少量就能有甜味,因此幾乎沒有熱量,對糖尿病患者或須控制體重的人來說,能滿足口腹之慾。

     

    不過,有研究指出,孩童期若食用大量含糖或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品,到成年時會特別偏好甜味;也有研究顯示,長期攝入含有人工甜味劑的食品,可能使胰島素分泌失衡,造成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影響身體健康。

     

    2種糖較健康

    凌永健提醒,民眾應避免對甜味劑過度依賴,以免養成嗜甜的飲食習慣,不利健康,在選擇精製糖的替代品時,建議可優先選擇天然的蜂蜜或楓糖漿代替。

    看更多:每天1招輕鬆戰勝內臟脂肪!彥寬老師教你「顫掌」 小腹變平坦、脂肪肝都改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消基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無糖飲品可能不是無糖!甜味劑恐越吃越肥、糖尿病上身 專家曝2種糖較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