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杏仁茶潤肺助排便!杏仁茶、杏仁奶差在哪?1張表搞懂「功效&特點」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08 14:00
  • 字體放大
  • 杏仁茶潤肺助排便!杏仁茶、杏仁奶差在哪?1張表搞懂「功效&特點」

    你也被古早味的「杏仁茶」深深吸引嗎?《本草綱目》記載,杏仁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作用;不過,有些民眾把杏仁茶和現在很火紅的「杏仁奶」搞混,以下營養師分析兩者功效。

     

    「杏仁茶」的特殊香氣,讓有些人非常喜愛。營養師林俐岑指出,許多民眾以為杏仁茶和植物奶的「杏仁奶」是一樣的,常把兩者搞混,其實兩者不僅原料不同,對身體的功效也不太一樣,就連喝起來的味道及香氣都不同!

    看更多:紫外線曬出黑斑、雀斑 名中醫推雪白杏仁露要黑色素快「下斑」

     

    「杏仁茶」用南杏製成,止咳平喘、潤腸通便

    林俐岑分析,用中藥材「南杏」所製成的杏仁茶,外觀質地和杏仁奶幾乎一樣,但杏仁奶喝起來僅有淡淡堅果香,而杏仁茶喝起來的特殊香氣比較突出。

     

    杏仁茶帶有一些中藥的食療效果,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杏仁性味辛苦甘溫、入肺與大腸經,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南杏味道較香、甜,俗稱為甜杏仁,能潤肺、止咳、通便。通常做成杏仁茶、杏仁豆腐等食品,對於肺部功能較差、慢性咳嗽者,或是糞便較乾燥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飲品選項。

    看更多:秋燥易損傷肺部!營養師推薦4大類食物滋陰補肺

     

    「杏仁奶」用堅果製成,補鈣好選擇

    至於杏仁奶的原料,林俐岑表示,是用杏仁果(堅果)經過浸泡、攪打、過濾等步驟所製成的杏仁奶,杏仁果屬於六大類食物的「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富含維生素E、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等營養素;尤其是鈣質的含量,更是所有堅果之冠,對於素食者及對乳品不耐的人而言,是不錯的補鈣飲品。

    看更多:牛奶、植物奶哪個好?營養師公開「植物奶養生法」 這樣喝瘦身、減脂、降血脂

     

    林俐岑提到,市售的杏仁奶大多熱量不高,適合需要熱量控制的人飲用。她也強調,不論是植物奶的「杏仁奶」或是潤肺潤腸的「杏仁茶」,只要留意是否有過度調味或添加澱粉,除此之外,兩者都是相對健康的飲品。

     

    杏仁茶潤肺助排便!杏仁茶、杏仁奶差在哪?1張表搞懂「功效&特點」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俐岑營養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杏仁茶潤肺助排便!杏仁茶、杏仁奶差在哪?1張表搞懂「功效&特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