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美濃瓜護心消水腫,富含孕婦胎兒必需營養素葉酸!選購看肚臍,大又凸好!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4/26 10:26
  • 字體放大
  • 美濃瓜護心消水腫,富含孕婦胎兒必需營養素葉酸!選購看肚臍,大又凸好!

    最近主婦們上市場會發現,水果攤可以聞到美濃瓜的香氣了!營養師表示,美濃瓜不但香甜好吃,而且富含多種維生素,其中富含的鉀離子有助於代謝身體多餘水份,消除水腫,是很適合愛美人士的好水果。

    看更多:14種食物保護心血管!降血壓首選「高鉀蔬果」 2蔬菜強化血管彈性最有效

     

    高鉀水果消水腫聖品

    美濃瓜和高雄美濃並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因為英文Melon,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的甜瓜家族常見的美濃瓜、黃香瓜、洋香瓜和哈密瓜,其中美濃瓜的正式名稱是「東方型甜瓜」,聞起來香香的,俗稱「香瓜」,常見品種有銀輝和嘉玉,產期在4至11月。

     

    臺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美濃瓜是高鉀水果,平均每100克含鉀338毫克,鉀離子有助於人體排出多餘水分,消除水腫。此外,它還富含維生素A、B群、C、E和β胡蘿蔔素,難得的是,每100克美濃瓜含葉酸14.3微克,含量不低,是保護心血管、對孕婦非常重要的營養素。

     

    減重、腎臟病患要節制

    不過,劉怡里營養師也提醒,美濃瓜因為甜度高,熱量也不低,每百克有37大卡,膳食纖維僅0.5克,對於想減重的人士並不適合多吃。又鉀離子雖然可以幫助鈉的代謝,預防高血壓,消除水腫,但相對於限鉀飲食的腎臟病患則要特別注意鉀離子的攝取。

     

    臉書《少婦的秘密修練場》社團管理員廖炯程是新莊公有市場的蔬果達人,他說,美濃瓜甜度都在12度以上,所以有時候吃完上顎或是喉嚨會癢癢的,是因為高甜度會導致黏膜脫水,只要用鹽水漱漱口就沒問題了。

    看更多:營養師公開6大「消水腫食物」瘦小腹、降血壓,腎病患者小心吃

     

    美濃瓜護心消水腫,富含孕婦胎兒必需營養素葉酸!選購看肚臍,大又凸好!

    (圖片提供/黃莉莉‧廖炯程)

    選果臍大又凸香甜飽滿

    廖炯程表示,美濃瓜的籽其實也可以吃,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來源,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不過如果腸胃弱,容易拉肚子,或消化力欠佳,就不要勉強。選購時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1.看外觀:外觀完整,不要風括斑、碰撞壓傷相同大小越重的越好。
    2.看果臍:看一下底部的果臍,越大越凸的越好;果臍還堅硬的可以多放幾天,微微軟的就該殺了。
    3.聞香氣:聞起來清香還可以放,聞起來充滿甜味就是熟透了,再放就會過熟,開始腐爛哦!

    看更多:水腫怎麼辦?營養師推薦6大類飲食助消腫

     

    ◎ 圖片來源/台南區農改場‧黃莉莉廖炯程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廖炯程‧劉怡里營養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