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什麼預防脂肪肝、肝硬化?營養師點名1食物少吃 這樣吃幫肝臟排毒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5/16 09:15
  • 字體放大
  • 吃什麼預防脂肪肝、肝硬化?營養師點名1食物少吃 這樣吃幫肝臟排毒

    國內每年超過1萬3000多人死於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其中脂肪肝、肝硬化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該如何透過飲食有效預防脂肪肝、肝硬化呢?

    看更多:日常5動作防食物中毒冰箱這樣用延緩食物腐敗

     

    每3人有1人脂肪肝 精緻糖要少吃

    營養師劉馥萱指出,長時間高壓、喝酒、肥胖,以及不良飲食習慣、不當的生活作息,都會導致肝臟發炎,長期下來導致脂肪肝、肝硬化。

     

    近年國人罹患脂肪肝的比例越來越高,劉馥萱指出,平均每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脂肪肝與肥胖脫離不了關,高達9成肥胖者都有脂肪肝的問題,而脂肪肝也可能進展成為肝炎、肝硬化、肝癌。

     

    劉馥萱表示,脂肪肝的發生與攝取過多熱量有關,日常飲食應優先控制精緻糖的攝取,一般人一天不建議攝取超過50公克的精緻糖;若換算成手搖飲料,一杯全糖手搖飲料的精緻糖,就超過一天建議可攝取的精緻糖量,半糖手搖飲料也有將近30公克的精緻糖。

    看更多:營養師曝外帶、外食3技巧點名1種人當心有致命危機

     

    日常飲食這樣吃 預防肝硬化

    劉馥萱建議,日常飲食應以均衡飲食為主,多選擇原態少加工的彩色食物,例如:蕈菇類、羽衣甘藍、小黃瓜、藍莓、蘋果、酪梨等,其富含大量的植化素、葉黃素、玉米黃素及多酚類等。

    看更多:減肥最推TOP 10水果!吃對水果助減重、降三高 增強免疫力、預防心臟病

     

    應酬、高壓族群 這樣幫肝臟排毒

    若是平常需要長期外食、應酬、熬夜的族群,劉馥萱則建議,平時可額外補充保肝營養素,幫助體內排毒,例如:高劑量活性B群、高活性穀胱甘肽、含硫配醣體、西洋菜、朝鮮薊等高抗氧化物質,都能幫助肝臟排毒,加速體內恢復平衡狀態。

    看更多:這種運動消除脂肪肝最有效!改善肝指數要做2運動 瘦身效果最強選這項

     

    ◎ 本文出自/劉馥萱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馥萱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吃什麼預防脂肪肝、肝硬化?營養師點名1食物少吃 這樣吃幫肝臟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