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果「飯前吃」還「飯後吃」?這2種人飯後吃維生素C更好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11 14:13
  • 字體放大
  • 水果「飯前吃」還「飯後吃」?這2種人飯後吃維生素C更好

    蔬果中富含維生素C對人體有益,不過維生素C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吸收效果才好呢?營養師建議,貧血、骨鬆、胃病患者應該飯後吃,才有助提高營養素攝取並降低刺激,一般人則沒有特別限制。而水果當中芭樂、紅心芭樂、奇異果等都富含維生素C。

    看更多:喝飲料「1習慣」腎會壞掉!醫師推3種水果營養素 強化腎功能、排毒素

     

    維生素C好處多 這些人更應補充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維生素C能幫助白血球對抗病毒,提高自身抗氧化力,降低病毒入侵機會,同時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形成,有助傷口癒合,另一方面,維生素C還有助鐵質吸收,能增進骨骼、牙齒生長。而生活壓力大、抽菸喝酒、從事勞力工作、偏食、愛吃速食及減重的人,都容易消耗維生素C,如果不注意會影響整體免疫力。

     

    這2種人飯後吃比較好

    很多人以為空腹攝取維生素C效果比較好,不過其實有2種人反而應該飯後吃。李婉萍說,缺鐵性貧血和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好飯後補充維生素C,因為它可以幫助提高鈣質和鐵質的吸收;而胃不好、胃食道逆流、胃部比較敏感者,因為維生素C又稱為「抗壞血酸」,屬於酸性物質,所以不適合胃不好的人空腹吃,以免刺激。除了這2種人之外,其他人飯前吃或飯後吃,影響並不大。

    看更多:新冠病毒恐引起骨質疏鬆!噬骨細胞大增 Covid-19住院者骨鬆風險高2倍

     

    建議從天然食材攝取維生素C

    李婉萍建議,從天然食材中攝取維生素C,可以達到營養多元化和解決營養不均的目標,而且除了維生素C,還有膳食纖維、植化素、多酚、單寧酸等營養素,能幫忙照護身體健康,更有助維生素C吸收。

    看更多:高纖水果比一比,百香果奪冠!4種水果入雙榜,促進排便還美白抗氧化

     

    芭樂和紅心芭樂是高維生素C水果,另外還有奇異果和釋迦,不過因釋迦較甜,有控糖需求的朋友要當心。營養師也推薦,木瓜、柚子、香蕉、火龍果等,都能補充維生素C,同時促進消化、幫助排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水果「飯前吃」還「飯後吃」?這2種人飯後吃維生素C更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