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肝臟解毒不好、壓力大讓你荷爾蒙失衡!6種超級食物 加強雌激素代謝不長痘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8/26 14:00
  • 字體放大
  • 肝臟解毒不好、壓力大讓你荷爾蒙失衡!6種超級食物 加強雌激素代謝不長痘

    一直長痘痘可能和荷爾蒙失衡有關!醫師指出,引起體內雌激素偏高的原因,像是肝臟解毒不好、環境毒素、壓力過大等,這些都會讓臉上開始冒痘痘,可從飲食上加強雌激素代謝,改善痘痘肌。

     

    男性荷爾蒙偏高 容易分泌過多油脂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說明,荷爾蒙失衡造成痘痘,通常是和體內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偏高有關,偏高的男性荷爾蒙,容易刺激皮膚的毛囊分泌過多油脂,進而造成阻塞引起痘痘生成。

     

    在女性體內也會分泌睪固酮,當女性荷爾蒙失衡時,比如說雌激素偏高或黃體酮偏低,雌激素相對占優勢的狀況下,就容易讓睪固酮在皮膚的作用較強,臉上便會開始冒出痘痘。

    看更多:頭皮長痘痘、發癢好困擾!醫師教你簡單5大招 控制毛囊炎不發作

     

    體內雌激素偏高的原因是什麼?

    歐瀚文進一步說明,容易引起體內雌激素占優勢的原因,可能包含:肝臟解毒不好、經常使用塑膠容器、環境毒素、長期壓力過大等因素。另外,婦科常見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也常伴隨睪固酮升高的現象,使皮膚變得容易長痘痘。若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除了荷爾蒙失衡的問題要矯正外,也建議要同步改善血糖代謝和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歐瀚文表示,在功能醫學檢測,會透過男女性荷爾蒙分析、雌激素代謝分析、心血管代謝疾病評估及腸道菌相失衡分析等,來評估荷爾蒙是否失衡。他也說,荷爾蒙失衡的類型相當多,很難單從外部的症狀直觀判斷是何種類型,因此在功能醫學上,便會透過上述的檢測分析,輔助釐清潛在荷爾蒙失衡的可能原因。

    看更多:睡前做錯這些事,小心荷爾蒙失調! 打造最佳睡眠狀態的4個技巧

     

    飲食6重點 加強雌激素代謝

    營養師陳郁涵也提到,臨床上很常看到與女性雌激素代謝失衡有關的患者,面對此狀況,除了可透過營養素加強肝臟代謝外,也可藉由飲食和生活的調整達到加乘效果。她解析以下6重點飲食,能加強雌激素代謝,擺脫痘痘肌。

     

    1.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芥蘭素可加強肝臟解毒,像是花椰菜、高麗菜、青江菜等,都是很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

    看更多:高麗菜「廚房裡的胃藥」防癌超級食物!選尖頭比較好吃 2種人要節制

     

    2.選擇各種顏色蔬果

    肝臟解毒的過程中,需要各種抗氧化營養素,以減少代謝過程的傷害。這些營養素存在於不同的天然蔬果中,建議每天的餐點可以包含至少5種顏色以上的蔬菜和水果。

     

    3.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優於精緻型

    陳郁涵說,複合型碳水化合物可以讓餐後的血糖變化較平穩,避免胰島素快速上升,造成體內雌激素的濃度增加;同時也應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

     

    4.充足優質蛋白質食物

    肝臟解毒的過程也需要蛋白質的小分子胺基酸參與,若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能也會降低肝臟代謝的效率。優質蛋白質包含:黃豆製品、魚類、雞肉、雞蛋等。

     

    5.選擇好的油脂食物

    好的油脂可以幫助雌激素代謝,走向具有保護性的代謝路徑,像是富含油脂的魚類如鮭魚、鯖魚或秋刀魚等,含有較豐富的EPA。

     

    6.發酵食物補充好菌

    腸道菌相失衡會干擾雌激素代謝,飲食可選擇一些發酵食物,例如優酪乳、優格、韓式泡菜、德國酸菜、味噌等,皆可提供好菌,或者也可以透過營養品補充益生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陳郁涵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肝臟解毒不好、壓力大讓你荷爾蒙失衡!6種超級食物 加強雌激素代謝不長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