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生素D補太多竟易失智!這樣補最安全 腎臟科醫急壞,怕病患不敢吃、易骨折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30 13:48
  • 字體放大
  • 維生素D補太多竟易失智!這樣補最安全 腎臟科醫急壞,怕病患不敢吃、易骨折

    今天最震撼的新聞恐怕跟政治和國際情勢都無關,而是「維生素D補過多恐引發失智症」的消息,而且這還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的研究論文。很多長者早上都要吞的保健品中就有這1顆,看著特別買來的維生素D,不知道是該丟還是減量食用好。專家指出,國衛院研究說的反而會導致失智的是「活性維生素D」,保健品的是「非活性維生素D」,不用怕。

     

    維生素D「活性」、「不活性」差很多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這並非意謂非活性維生素D就可以大量服用都沒問題,但是非活性維生素D必須經由人體肝臟轉化成25(OH)D,再由腎臟轉化成活性維生素D。而人體轉化活性維生素D是有限的,轉化到一定程度後,攝取過多的維生素D就不會進入血液,並不會影響到血液中的活性維生素D和鈣離子濃度,較不具危險性。

    看更多:維他命D吃多會失智?名醫江坤俊揭2點真相:現代人普遍缺非活性維他命D

     

    至於活性維生素D可以直接被人體應用,則是需要由醫師處方才能開立。林旻樺說,這主要是開給洗腎病患、副甲狀腺功能低下洗腎病患、佝僂症、骨鬆合併骨折等病患,是因為這些患者有骨質疏鬆症,主要是用來治療骨質疏鬆症、預防骨折,而非用來預防失智症。

     

    腎臟科醫師急壞!怕洗腎病人不敢用反而引發骨折

    林旻樺說,一早看到這個「Breaking News」,不只營養界大震撼,她已經看到許多醫師發出不平之鳴。有腎臟科醫師發文抱怨:「等一下門診一定會有很多病人來問」,醫師表示,目前的活性維他命D3主要是洗腎病患處方用藥,洗腎患者因為腎功能問題,無法轉化維生素D,所以需使用作用比較直接的活性維生素D3(骨化三醇)來預防骨質疏鬆症。

     

    醫界早知:洗腎病患洗愈久,阿茲海默風險升

    醫師認為,從健保資料庫「撈出」被開立骨化三醇的病人,指出他們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其實就是說「發現腎病患洗得愈久、愈容易得阿茲海默症」,不過洗腎病患較越容易罹阿茲海默症,醫學界早就發現這個關聯性,很擔心國衛院發布這篇論文,造成民眾恐慌、不敢補充維生素D,恐導致更多骨折。

    看更多: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曬太陽、飲食攝取維生素D 安全性高

    如何安全獲得維生素D?林旻樺建議可以從曬太陽和食物中攝取,曬太陽從紫外線B照射皮膚後,會使維生素D3前趨物及維生素D3繼續轉化為非活性物質,再由人體調節轉化量來應用。

     

    而經由攝取食物取得,包括植物性食物、香菇等真菌類,以及酵母(yeast)所含的為維生素D2,又稱為麥角鈣醇(ergocalciferol)。動物性食物如小魚干所含的為膽鈣化醇、維生素D3,與曬太陽皮膚產生的維生素D相同。膽鈣化醇與麥角鈣醇被稱為營養形式的維生素D,兩者皆無生理活性,不怕會過量。

     

    0-50歲維生素D每天10微克、400IU,50歲以上15微克、600IU

    林旻樺說,我國新版的國人膳食營養建議攝取(DRIs)第8版,建議0至50歲和孕婦、哺乳婦等年齡層每天維生素D足夠攝取量為10µg(10微克等於400國際單位IU)。50歲以上年齡層每天維生素D足夠攝取量為15微克,即600國際單位IU。每天維生素D的預防保健補充上限攝取量1歲前不超過25微克,1000國際單位。1歲以上和孕婦、哺乳婦等年齡層每天維生素D上限攝取量不超過50微克,即2000國際單位。

     

    除了靠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以外,林旻樺也建議要攝取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柳橙、奇異果、芭樂等,也都有助鈣質吸收。林旻樺提醒大家,從曬太陽和飲食中攝取維生素D是最安全的方式,維生素D攝取過多還可能引起高鈣血症,可能引起骨頭疼痛、身體鈣化,還可能引起心搏過慢等心臟問題。

    看更多:避開這「時間點」曬太陽!別擦防曬,10分鐘補足維生素D 防曬傷可吃這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維生素D補太多竟易失智!這樣補最安全 腎臟科醫急壞,怕病患不敢吃、易骨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