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你煮飯有用對油嗎?小心吃進各種慢性病!營養師教你挑烹調用油 還能保養心血管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9/06 16:34
  • 字體放大
  • 你煮飯有用對油嗎?小心吃進各種慢性病!營養師教你挑烹調用油 還能保養心血管

    遠離慢性病,對抗身體發炎,選對烹調用油絕對是關鍵!營養師許育禎表示,民眾經常外食可能會吃進過多的Omega-6脂肪酸引發身體慢性發炎,進而產生許多慢性病,建議選對用油,遠離疾病威脅!

    看更多:「健走1訣竅搭配飲食」護心又抗癌!最新研究發現3運動可降低死亡率

     

    推薦使用苦茶油、酪梨油、橄欖油烹調

    許育禎指出,多攝取Omega-3可以減少發炎、保養心血管,不過Omega-3脂肪酸含量豐富的油脂,通常發煙點太低無法當作烹調用油,因此推薦選用富含Omega-9脂肪酸的苦茶油、酪梨油或橄欖油烹調。

     

    常見Omega-9含量高的油脂如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這些油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穩定性高,不易氧化酸敗,對於心血管也有良好的保護作用!許育禎補充,像是發煙點較高的苦茶油和酪梨油可以煎、煮、炒、炸,適合各種烹調方式。

     

    橄欖油的發煙點稍低一些,適合炒菜、淋沙拉、抹吐司、或是淋在濃湯上,至於油炸食物,只要不是長時間的「久炸」,橄欖油是可以當作油炸用油的。

    看更多:吃海鮮會膽固醇過高?營養師破解迷思!降膽固醇必吃4大法寶 豆漿1喝法效果佳

     

    Omega-9高含量油脂的發煙點

    許育禎提醒,精煉過後的油脂發煙點會提高,她也列出各種常見Omega-9高含量油脂的發煙點。

    1.冷壓初榨酪梨油:205℃

    2.精煉酪梨油:270℃

    3.冷壓初榨苦茶油:225℃

    4.精煉苦茶油:250℃

    5.冷壓初榨橄欖油:190℃

     

    亞麻仁油只適合涼拌、生飲

    至於Omega-3含量高的亞麻仁油發煙點很低,只有107℃,不適合烹調食物,只能涼拌和生飲!許育禎補充,富含Omega-3的「植物性」油脂雖然可在人體轉換成EPA和DHA(EPA 是最主要的抗發炎成分),然而轉換率卻很低(低於5%),真正要達到良好抗發炎效果,可以食用含Omega-3豐富的「動物性」油脂,像是深海魚或是魚油膠囊,不必轉換就可以直接吃進EPA和DHA。

    看更多:改善高血壓、高血糖必吃「黃豆」!營養師:這幾種豆類也有效 還能增進心血管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你煮飯有用對油嗎?小心吃進各種慢性病!營養師教你挑烹調用油 還能保養心血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