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媽媽寶寶都好的水果是它!鳳梨釋迦葉酸、B群含量超豐富

  • 許佳惠 整理
  • 2023/03/10 12:00
  • 字體放大
  • 對媽媽寶寶都好的水果是它!鳳梨釋迦葉酸、B群含量超豐富

    你知道釋迦和鳳梨釋迦其實營養超豐富嗎?營養師表示,釋迦含有維生素B群、維他命C、葉酸、膳食纖維和鉀,可幫助調節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而常見的大目釋迦和鳳梨釋迦營養成分大同小異,想吃高維生素C就要選大目釋迦、想要吃葉酸就選鳳梨釋迦。

     

    釋迦常見的營養素

    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鳳梨釋迦的外觀呈尖長形,口感微酸微甜、類似鳳梨,大目釋迦的外觀呈圓形,口感綿密香甜,但其實不管是哪一種釋迦,營養都超豐富,以下列舉釋迦的營養素。

    看更多:釋迦含醣量一顆=一碗白飯 營養師曝葡萄、 蘋果與香蕉也是高醣水果 減肥的人這樣吃

     

    維生素B群

    可以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幫助組織修復,也能促進身體代謝力、維持良好情緒、保持好心情。

     

    葉酸

    鳳梨釋迦中的葉酸豐富,是孕婦必要營養之一,建議孕媽咪可以適量攝取,幫助胎兒神經發展。

     

    膳食纖維

    釋迦的口感吃起來很綿密,卻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順暢,解決便祕問題。如果想補充膳食纖維,釋迦是很不錯的選擇。

     

    礦物質鉀

    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鉀,可幫助調節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但腎臟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攝取量,以免攝取過多的鉀。

     

    釋迦維他命C含量比檸檬高2.9倍

    高敏敏建議,大目釋迦直接用手剝開就可以吃,一次可吃1/3~半顆。鳳梨釋迦可用刀子切片或切塊吃,如果切塊裝碗,大約吃8分滿就好。很多人想吃又不敢吃,擔心糖分熱量太高,其實釋迦的維他命C是台灣水果中,僅次於芭樂的第2名高維他命C水果,比檸檬還高出2.9倍!可以幫助抗氧化、增加免疫力,也能幫助鐵質吸收,保持好氣色。

    看更多:水果「飯前吃」還「飯後吃」?這2種人飯後吃維生素C更好

     

    2種釋迦品種不同 營養價值大解析

    高敏敏說,大目釋迦小時候的外型像荔枝,所以又名「番荔枝」,營養價值非常高,尤其維他命C含量最豐富。鳳梨釋迦的品種則是跟鳳梨無關,而是因獨特的人工授粉法,味道比起大目釋迦的甜,多了微微的酸,就像鳳梨一樣,有著酸酸甜甜的風味,所以才被稱作鳳梨釋迦。以每100公克來比較的話,2種釋迦營養價值如下:

     

    鳳梨釋迦

    熱量:99大卡

    維他命C:27.3mg

    維生素B群:18.38mg

    葉酸:17.3μg

    膳食纖維:1.7g

    礦物質鉀:258mg

     

    大目釋迦

    熱量:99大卡

    維他命C:99mg

    維生素B群:0.51mg

    葉酸:未測定

    膳食纖維:2.7g

    礦物質鉀:390mg

    看更多:吃釋迦降血糖?營養師:吃一顆血糖立刻失控,釋迦應該這樣吃

     

    對媽媽寶寶都好的水果是它!鳳梨釋迦葉酸、B群含量超豐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媽媽寶寶都好的水果是它!鳳梨釋迦葉酸、B群含量超豐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