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研究發現:睡覺「戴這個」可提升記憶力!營養師揭5種增強記憶力食物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3/27 12:23
  • 字體放大
  • 研究發現:睡覺「戴這個」可提升記憶力!營養師揭5種增強記憶力食物

    你睡得好嗎?睡眠質量對大腦功能至關重要,也影響記憶的處理。一項研究表明,晚上戴眼罩睡覺,可以提升記憶力、改善警覺性!你經常覺得自己頭腦打結嗎?專家教你透過正確飲食也能改變大腦。

     

    研究:戴眼罩遮蔽光線,如何影響記憶力和警覺性?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英國、義大利和美國研究機構的一組研究人員,發表一篇新論文在《睡眠》期刊上,探討在晚上睡覺時,戴眼罩遮蔽光線是如何影響記憶力和警覺性。

     

    該研究做了2個實驗,第1個實驗針對89名18~35歲的參與者,進行單詞聯想測試和反應速度測試:實驗組在家裡戴眼罩睡5個晚上,再參加為期2天的單詞聯想測試和反應速度測試;對照組則在家裡不戴眼罩睡5個晚上,再參加為期2天的單詞聯想測試和反應速度測試。結果發現,戴眼罩睡覺有助於改善記憶力和警覺性。

     

    第2個實驗是針對33名18~35歲的參與者接受腦波測試,這與第1個實驗類似,但多測了他們睡覺時的腦部活動情況。結果發現,戴眼罩者有較多的慢波睡眠(Slow Wave Sleep);慢波睡眠又稱深度睡眠,它對於增進記憶力非常重要。研究人員表示:「戴眼罩睡覺的慢波睡眠時間,可預測記憶力方面的好處。」

    看更多:睡覺打呼容易心肌梗塞、中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三總發表精準多層次手術

     

    簡單又經濟!戴眼罩睡覺對大腦有益

    黃軒指出,該研究意味著,在睡覺時戴眼罩是有效、經濟且非入侵性的行為,可能對記憶力及警覺性功能是有益的。由於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需要較好的記憶力與警覺性,因此研究人員認為,「睡覺時戴眼罩」可為隔天提升工作效率。

    看更多:大谷翔平午睡2小時會不會太久?大谷投手超會睡 1天睡10-12小時會不會早死?

     

    頭腦常打結?5種食物靈活大腦

    你經常覺得自己頭腦打結、轉不過來?透過正確飲食也可以改變大腦,讓腦部保持靈活有元氣。營養師酈月慧分析以下5種養腦食物,以及其關鍵健腦的營養素,幫助大腦開機。

     

    1.大豆製品/磷脂醯絲氨酸

    酈月慧說明,大豆製品中的「磷脂醯絲氨酸」,是神經細胞膜與髓鞘的必需營養素,根據127篇文獻回顧指出,「磷脂醯絲氨酸」可通過血腦屏障,幫助鞏固記憶,集中注意力、幫助推理,還有解決問題能力。

     

    2.藜麥/甜菜苷

    大腦需要葡萄糖供應,而全穀類能供給大腦並調節葡萄糖能量。若維生素B1、葉酸、B12攝取不足會影響大腦;而天然植物色素「甜菜苷」可降低90%澱粉樣蛋白,保護腦神經。

     

    3.莓果/花青素

    酈月慧表示,包含藍莓、草莓與黑莓、葡萄籽與松樹皮等,都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青素是水溶性的植物色素,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增加大腦血流量,改善學習力、記憶力與精神表現。

     

    4.黑巧克力/類黃酮

    黑巧克力中含有可可類黃酮,其可穿過血腦屏障,保護大腦的細胞膜,對於改善記憶力與反應時間有幫助。

     

    5.咖啡/咖啡因

    酈月慧指出,咖啡因可促進大腦產生提高注意力作用的多巴胺,另外,咖啡因還能降低巴金森氏症罹患機率,不過每日不能超過300~400毫克的攝取量,以免焦慮、失眠、頭痛或心律不整。

    看更多:名醫教4招健腦逆齡關鍵!推家常雞湯加1藥材 改善記憶、抗氧化、穩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酈月慧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研究發現:睡覺「戴這個」可提升記憶力!營養師揭5種增強記憶力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