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久坐族怕便祕就靠「它」!網友大推10種高纖蔬果 糖尿病患吃「這水果」解便祕不怕血糖飆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4/11 12:44
  • 字體放大
  • 久坐族怕便祕就靠「它」!網友大推10種高纖蔬果 糖尿病患吃「這水果」解便祕不怕血糖飆

    「工作沒做完,等一下再去上!」很多上班族常有這種困擾,本來有便意,但是手上的工作還沒弄完,想做完再去上廁所,就……「大不出來了」。到底該如何擺脫便祕的困擾?根據網路市調公司收集近3個月最受網友熱議的高纖蔬果,分析出前10大高纖蔬果,提醒久坐辦公室、壓力大、三餐在外「少纖」的民眾多選擇,擺脫便祕之苦。

     

    9成以上國人纖維不足 

    營養建議每人每天至少需攝取25~30克纖維素,但據衛福部102~105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顯示,9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連攝取量最高的65歲以上族群平均只有18克,達標者不到20%!《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高纖蔬果」話題的網路聲量,找出前10大網友熱議的高纖蔬果,提供大家選擇。

     

    久坐族怕便祕就靠「它」!網友大推10種高纖蔬果 糖尿病患吃「這水果」解便祕不怕血糖飆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高纖蔬果」話題的網路聲量,找出前10大網友熱議高纖蔬果。

     

    綠香蕉助減重、黃香蕉解憂、帶斑全熟香蕉可延緩老化

    其中「香蕉」是最被首推的水果,因為香蕉帶皮很方便攜帶,在討論區中有關「解便特效食物」的文章都會提到香蕉。大家都指出香蕉含豐富膳食纖維,可潤腸通便,而且「不同熟度的香蕉有相異的營養價值」。

    看更多:便祕/7大高危險群要注意!你排便花多少時間?5個好習慣預防便祕

     

    據收集的營養師網路分享文章提到,如「綠香蕉」含較多的抗性澱粉增加飽足感助減重,「黃香蕉」的色胺酸能抵抗壞心情,「帶斑全熟香蕉」含大量多酚有助於延緩老化,不過也提醒,纖維質含量會隨著香蕉的成熟開始降低。

     

    另外有國民水果之稱的「芭樂」,則和養顏聖品「蘋果」也是富含纖維素,以及多種營養成分能促進健康而被大推。台灣人最愛的「鳳梨」含消化酵素,而小小的「奇異果」也含有幫助消化的酵素,配合其中的纖維質共同交互作用,促排便效果更好。

     

    含高纖的高麗菜怎麼煮都好吃 無痛減重好夥伴

    而在自助餐店常看到的「高麗菜」,更是很被推的高纖蔬菜,尤其高麗菜耐久放、清炒或水煮都好吃,兼具營養與鮮甜爽脆的口感,常被網友設計成瘦身食譜的主角,表示「高麗菜怎麼煮都好吃,富含膳食纖維是無痛減重的好夥伴」。

     

    另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也舉出營養師高敏敏列的「清腸道蔬菜排行」,包括「花椰菜」和「菠菜」都榜上有名。花椰菜也因高纖低卡及容易烹調,成為健康餐盒的常見食材,像近年低碳減肥熱門食材的「花椰米」,就常被用於減重食譜中。 

     

    網友熱議中還有菇中之王「香菇」,網友指出,香菇膳食纖維含量高、擁有多種人體需要的胺基酸外,多醣體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營養價值高且有菇類特有香氣、風味佳,不少網友均說「減肥必喝菇菇湯,營養好喝又美味」、「外食族便祕的時候,自助餐就要夾香菇料理」。 

     

    營養師:便祕原因不只有「少纖」水不夠、油不夠、壓力大都危險

    營養師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蔡玲貞指出,其實引起便祕的原因很多種,雖然纖維不足很常見,但是水喝不足、工作等壓力、時間壓縮等狀況,都可能導致排便不順暢。因此改善便祕要搞清楚自己便祕的主要原因,否則狂吃纖維沒有喝足夠的水,便祕恐更嚴重。

     

    蔡玲貞說,臨床上常看到民眾怕便祕,每天三餐吃高纖低卡的芭樂、蘋果,便祕卻嚴重到連塞甘油球都排不順暢,還有人為了減肥每天只吃燙青菜,還是一樣大不出來。

    看更多:便祕/中醫治療分3證型!「食療」滋陰潤腸解便祕,3個排便穴道推一把

     

    高纖的芭樂、蘋果吃多沒喝水 小心便祕更嚴重

    她提醒,芭樂和蘋果都是解便祕很好的高纖水果,但是其中含的非水溶性纖維素較高,吃完一定要再喝杯300~500CC的水才能幫助排便。如果想靠吃燙青菜減重、緩解便祕,也一定要加上一些油脂,否則缺乏油脂恐怕會讓硬硬的粗纖維磨擦,引起腸道黏膜損傷。

     

    蔡玲貞建議可以多選擇水溶性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像裡面提到的菇菇水溶性纖維很高,而且烹煮時也常需要加很多水,如果發現排便不順暢,趕快吃一碗菇菇湯就有助解便。

     

    糖尿病怕太甜 鳳梨換木瓜

    至於鳳梨和奇異果的水果酵素她也認為能幫助消化,高纖解便祕,但是鳳梨甜度高,奇異果是外來水果,蔡玲貞說,本地水果的木瓜吃起來甜,但是糖分低,富含水溶性纖維也有很豐富的分解酵素,有糖尿病或怕胖的人偶爾可以用木瓜替換。

     

    蔡玲貞建議,飲食預防便祕,每餐只要吃足一碗青菜、半碗水果,纖維就足夠了,另外建議再補充堅果等優質油脂,還有別忘了要運動,肌肉可以帶動按摩腸道、促進腸道蠕動,一定能有效幫助排便順暢。

    看更多:便祕/9種便祕原因大公開!便祕會有哪些症狀?便祕太久會怎樣?

     

    ◎ 圖片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提供.諮詢專家/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蔡玲貞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久坐族怕便祕就靠「它」!網友大推10種高纖蔬果 糖尿病患吃「這水果」解便祕不怕血糖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