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好市多起司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757公斤毒乾酪流入市面 恐已被吃下肚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7/08 21:48
  • 字體放大
  • 好市多起司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757公斤毒乾酪流入市面 恐已被吃下肚

    美式賣場好市多食品再度出包!一款「漬摩佐羅拉乾酪」6/26在邊境查驗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已退運銷毀,但衛生單位後續追後市場發現,有一批同產品已流入市面,業者今(7/8)起展開回收,已銷出的757.52公斤的毒乾酪恐已被吃下肚。

     

    邊境檢出456.96公斤已銷毀 後市抽驗同產品也出包

    食藥署今(7/8)晚間公布,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曾報驗產地為美國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0.68公斤/盒)」產品1批,重量456.96公斤,產品有效日期到今年8/23,在6/26邊境檢出農藥殘留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 EtO1.407 ppm評定不合格,該批產品禁止輸入。
    看更多:2款泡麵殘留致癌物「環氧乙烷」、恐致血癌!全聯:已下架產品、消費者可退現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經查好市多公司在此之前曾輸入同產品仍在效期內仍有1批(產品有效日期到今年7/77/19),食藥署要求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經高雄市政府衛生局6/27到好市多公司抽樣檢驗,7/7晚間檢驗結果出爐,該批產品同樣檢出環氧乙烷1.277mg/kg,與我國規定不符,高雄市衛生局已請業者回收。

     

    林金富表示,已經進口台灣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輸入總計913.92公斤,目前尚庫存156.4公斤、230盒,已銷出757.52公斤。目前依照食藥署規定,環氧乙烷在台灣食品中為不得檢出。

     

    好市多已下架產品並啟動自願性召回

    好市多表示,由於今年6/18所進口的Formaggio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於邊境檢驗出環氧乙烷,並已銷毀處理,而好市多同時自主送驗其他批號的商品,同樣驗出台灣規定為「不得檢出」的環氧乙烷,為維護會員的權益與身體健康,好市多已立即將所有產品下架並啟動自願性召回,若會員對商品有相關問題,好市多將提供協助。
    看更多:日本草莓又1批農藥違規、水產品重金屬超標 越南泡麵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環氧乙烷一級致癌物 進口泡麵、冰淇淋曾被驗出

    環氧乙烷是一種人造小分子氣體,在醫療、農業、食品業的主要應用是消毒和滅菌,依照台灣法規,它可用於醫療產品上,但它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分類上列為一級致癌物,我國規定不可用於農業和食品業上,但部分國家可用於辛香料、乾燥食品和相關製品。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長期接觸環氧乙烷會增加血液疾病如血癌、淋巴癌風險,還可能出現中樞或者周邊神經病變等,短時間內暴露在空氣中高濃度環氧乙烷會對肺部產生刺激,還會有頭痛、記憶力減退、麻木、噁心和嘔吐等症狀,美國環境保護署則認定,吸入環氧乙烷恐致癌。

     

    顏宗海表示,推測這款起司產品可能部分原料裡有使用環氧乙烷的農產品,早先國內曾在邊境查驗到進口泡麵、冰淇淋也被驗出環氧乙烷,可能就是部分農產品原料汙染所致。

     

    事實上,這起事件並非首度在進口食品中驗出環氧乙烷,我國去年6月底就在邊境查驗中檢出一批從韓國泡麵的配料包檢出環氧乙烷,之後也陸續在東南亞國家、日、韓等國進口的泡麵、辛香料不同類型產品中驗出環氧乙烷。
    看更多:泰國山竹連2周出包 邊境檢出3農藥超標!越南米農藥違規 義大利松露重金屬殘留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林金富副署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好市多起司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 757公斤毒乾酪流入市面 恐已被吃下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