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多吃雞蛋好處超多!中醫指出雞蛋能潤肺、補氣 蛋黃還有助緩解憂鬱問題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7/27 12:50
  • 字體放大
  • 多吃雞蛋好處超多!中醫指出雞蛋能潤肺、補氣 蛋黃還有助緩解憂鬱問題

    雞蛋不僅取得方便,還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材。中醫師指出,蛋黃其實也算一種藥材,能潤肺補氣,還能鎮心安神,想要延長雞蛋的保存時間,最好還是放在冰箱中,還可以放入密封袋裡,防止雞蛋吸收冰箱中其他食物的氣味。

     

    雞蛋營養價值高

    中醫師張宏銘指出,眾所皆知,雞蛋營養價值很高,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外,還有助於修復身體組織以及製造荷爾蒙,甚至在《本草綱目》中,都有記載關於吃雞蛋的好處與治療功效。

    看更多:這樣吃蛋竟能降膽固醇!長者能吃半熟蛋嗎?吃錯時間小心三高惡化

     

    雞蛋性味平 還能滋潤肺部

    中醫師張宏銘表示,《本草綱目》中記載:「卵白象天,其氣清,其性微寒;卵黃象地,其氣渾,其性溫;卵則兼黃白而用之,其性平。」由此可得知,雞蛋的性平味甘,歸心、胃經,若單獨吃則不容易造成上火或體質虛寒。

     

    亦有云:「精不足者補之以氣,故卵白能清氣,治伏熱、目赤、咽痛諸疾;形不足者補之以味,故卵黃能補血,治下痢、胎產諸疾;卵則兼理氣血,故治上列諸疾。」也代表雞蛋不但可以滋潤肺部,還具有鎮心、安神、補中益氣、除熱的功效。

    看更多:減脂可以吃雞蛋?吃白飯加速減脂!運動營養師曝「最有效減脂吃法」

     

    黃連阿膠湯加蛋黃 緩解憂鬱問題

    張宏銘提到,若有陰虛火旺、舌紅苔少、脈象細數的腦神經衰弱、睡眠障礙、男女更年期綜合症、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的患者,也可以用以黃連、阿膠 、黃芩、白芍、雞子黃(蛋黃)煮成的「黃連阿膠湯」配上其他中藥來治療,能達到清熱補虛,潤燥除煩、緩解憂鬱的作用。

    看更多:吃完雞蛋 蛋殼別丟掉!蛋殼8種簡單妙用:做無毒防蟲劑、清水管、清潔果汁機

     

    如何延長雞蛋保存時間?

    台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講師洪泰雄提醒民眾,如果想要讓雞蛋保存更長的時間,最好放在冰箱保存,冰箱中的低溫可以延長雞蛋的保質期。此外,將雞蛋放在冰箱中,還可以減緩細菌孳生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雞蛋保存在冰箱中,最好保存在原包裝中或放入密封袋中,可以防止雞蛋吸收冰箱中其他食物的氣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宏銘中醫師洪泰雄營養教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多吃雞蛋好處超多!中醫指出雞蛋能潤肺、補氣 蛋黃還有助緩解憂鬱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