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蘇打水、碳酸水助減肥?喝錯小心關節痛、失智7大害處 還增罹癌風險

  • 吳詠霓 整理
  • 2023/11/27 17:37
  • 字體放大
  • 蘇打水、碳酸水助減肥?喝錯小心關節痛、失智7大害處 還增罹癌風險

    碳酸飲料是指含有二氧化碳氣體的飲料,由於加入了二氧化碳,喝進胃裡會因膨脹而產生飽足感,有助抑制食慾、幫助消化等。一般人所說的蘇打水,就像是碳酸水的前身,就是無添加色素等的有汽飲料。蘇打水是減肥幫手,但添加了色素或甜味的碳酸飲料又是如何?長期或過量飲用會導致的副作用或害處有什麼?

     

    蘇打水、碳酸水有什麼區別?

    無添加物的蘇打水成分是碳酸氫鈉,而碳酸飲料成分通常為二氧化碳,這些碳酸水有時會加入果糖糖漿、糖分、色素等以增添風味,不但沒有瘦身減重的效果,若飲用太多,還會導致肥胖,甚至損害骨骼、牙齒健康。

     

    1罐碳酸飲料糖分占每日攝取量8

    據美國健康營養網站《Eat This Not That》引述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的報告,美國有49%的成年人每天至少喝一種普通的碳酸飲料或其他甜味飲料,以一罐約350毫升的碳酸飲料計算,每日光是單喝一罐,已攝取了約39克的糖。按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計算,精緻糖熱量不可超過50克,也就是說,單喝一碳酸飲料的糖分,已佔每日總糖分的8成。

    看更多:果汁、茶類都上榜!營養師點名「10款飲料」含糖量爆高、易讓小孩躁動 這樣喝才安心

    碳酸飲料7大健康陷阱

    1.牙床萎縮

    碳酸飲料的酸鹼度PH值偏向酸性,會腐蝕牙齦,若飲用含糖、防腐劑和人造色素的碳酸飲料,傷害更多。不僅碳酸腐蝕牙齒牙齦,糖分還會積藏在牙齦下,為細菌提供養分。牙齒細菌孳生,進一步分泌酸性物質,導致牙齦組織被感染及破壞,使牙床萎縮。

     

    2.影響關節痛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指出,經常飲用碳酸飲料的女性會增加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此外,痛風患者透過喝蘇打水來幫助緩解痛風症狀,讓尿液呈鹼性反應,有利於腎臟排出尿,但碳酸飲料通常果糖含量高,過量飲用會影響嘌呤代謝,導致尿酸過高,誘發痛風。

     

    3.腎結石

    加糖的碳酸飲料攝取量愈高,罹患腎結石的機率愈大。果糖攝取量高會促使尿液中的鈣、草酸與尿酸濃度升高,增加結石的機率。美國《腎臟病學會臨床期刊》上的研究更指出,每天喝1杯含糖飲料的人,罹患腎結石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

     

    4.增大腸癌風險

    某些有色碳酸飲料中使用的焦糖色素是由氨製成,《美國臨床營養雜誌》一項研究指出,氨會縮短結腸細胞的壽命,增加結腸黏膜中的細胞繁殖,增加大腸癌風險。即使是無色碳酸飲料,攝取過多當中的糖、防腐劑、人造香料,都會顯著增加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包括結直腸癌。

    看更多:得大腸癌,58歲漫畫才子蕭言中抗癌4年病逝!右大腸癌常無症狀 面無血色者小心

     

    5.記憶力衰退

    碳酸飲料含糖量高,攝取過多糖分會使血液循環不良、大腦供血量不足,長期下來會損害腦部健康。有一項針對430045歲以上民眾的研究指出,碳酸飲料可以在10年內增加罹患中風或失智機會到兩倍。在為研究對象進行大腦掃描和認知測試時,更發現每天喝蘇打水的人,大腦普遍較小,記憶力較差,這是導致失智其中的兩個因素。

     

    6.脫水

    若以碳酸飲料代替水,不僅不可補充水分,更會加速身體水分流失。許多碳酸飲料中含咖啡因,有利尿作用。研究指出,碳酸飲料冰涼的口感,會使人誤以為能解渴,其實反而會讓水分在飲用後加劇流失。若長期飲用,更會導致脫水、新陳代謝速度變慢、電解質失衡,甚至是心律不整。

     

    7.過敏

    季節轉換時,你會因為敏感而狂打噴嚏嗎?小心可能是碳酸飲料在作怪。高度過敏的合成防腐劑苯甲酸鈉能防止糖分腐敗,抑制飲品內的黴菌細菌孳生,現已不會被添加進碳酸飲料中,後來被一種叫做「苯甲酸鉀」的防腐劑取代。

     

    當含有苯甲酸鉀和維生素C的食物或飲料在暴露受熱之後,可能會形成化學物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為,苯屬於會使人類患癌的物質,這會影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導致造血器官的癌症。雖然從汽水攝入的苯占每天總攝入量的比重小,但對蕁麻疹、哮喘等過敏症患者依然沒有好處。

     

    不過,毒物專家補充說明,台灣市售的碳酸飲料產品已經過合法檢驗,民眾逢年過節適量飲用,基本上不會有影響。

    看更多:喝1杯珍奶要爬3次101才能消耗!營養師提醒:別以為有運動就能喝到飽

      

    更多內容:養生茶|1杯珍珠奶茶=12粒方糖?營養師推9款自製養生茶清肝助眠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蘇打水、碳酸水助減肥?喝錯小心關節痛、失智7大害處 還增罹癌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