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蛇多久才會好?不能吃什麼?帶狀皰疹按3穴位1茶飲加速恢復

皮蛇症狀照片

陳美妤 整理 2024/01/14 0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期忽冷忽熱,許多人皮蛇發作超痛苦!感染皮蛇最快多久才會好?不能吃什麼?帶狀皰疹又稱皮蛇,皮蛇初期症狀有搔癢、異物感等,從中醫治療皮蛇,提供3穴位和1茶飲可快速結束病程。

 

皮蛇初期有哪些症狀?

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李姿宜表示,初期症狀不一,可能是搔癢、異物感、悶痛感,然後突發劇痛後帶狀皰疹就會冒出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帶狀皰疹症狀有哪些?會傳染嗎?多久會好?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偏頭痛也是皮蛇症狀?

李姿宜提到,目前遇過最印象深刻的帶狀皰疹患者竟然是出現在後腦杓,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帶狀皰疹發作,而是說自己有偏頭痛問題需要治療,幸好有看到些許的泡泡出現,以中醫的治療模式,清熱解毒,而非單純用偏頭痛的角度治療,並請患者去皮膚科診所就診治療,後來,患者本身恢復的速度很快,還沒來的及就診皮膚科,身體很快就自行緩解,算是一個免疫力恢復很快的案例。

 

為什麼會感染皮蛇?

李姿宜說明,最容易引發帶狀皰疹病毒發作的起因,其實就是病毒感染,各式各樣的病毒感染都有可以激發帶狀皰疹病毒活性,尤其在這2、3年新冠疫情的爆發及持續性的傳播,帶狀皰疹的患者越來越多,且其中有很多患者都表示自己過去從未得過帶狀皰疹,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發作。李姿宜分享,經門診觀察,這類患者大約會在確診後3個月到半年體質衰弱期間發作,而且爆發的位置會偏向頭頸部,應當可以思考為確診後遺症的一部分。

看更多:趙少康罹帶狀皰疹 皮蛇爬上臉!醫:恐影響視力 做對1件事防病毒複製

 

皮蛇不能吃什麼?

皮蛇發作建議不要吃會誘發發炎反應的食物,如烤、辣、炸,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C跟B群的蔬果類食物來促進身體恢復。

 

皮蛇會傳染嗎?

李姿宜表示,這是病毒感染,所以會傳染,也有開發疫苗來自費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蛇最快多久會好?

皮蛇發炎急性期到疼痛緩解的時間大約1周皮膚的症狀大約1~3個月才會消失,如果有後遺症的疼痛可能會持續超過半年。中醫與西醫搭配治療皮蛇是很好的選擇,李姿宜將皮蛇發作的患者群分類為3類:

第一類型:修復力最好,單純加強服用B群增加睡眠就可以緩解症狀

第二類型:發炎狀況明顯,這類患者通常本身就有睡眠障礙,需要借助消炎止痛藥物才能逐步恢復,但皮膚的病程較短,1個月內紅疹就會消退。

第三類型:這類型患者最嚴重,紅腫疼痛起泡蔓延範圍較大,並且會輪流結痂,即使使用到止痛藥仍會反覆灼熱疼痛,必須等到結痂消退乾淨,神經症狀才會逐步緩解。

 

就中醫的角度來看,皰疹屬於瘡類,根據中醫理論,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因此瘡的嚴重程度會隨著心火的大小改變,最容易誘發心火的因素來自3個原因,其一是睡眠不足,心腎不交而生心火,其二是嗜辣從胃火上炎心火,其三是情緒控管不佳,導致肝火上衝心火。

看更多:苗可麗罹皮蛇 屁股長帶膿水泡!從指甲看出「帶狀疱疹體質」1藥膳防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皮蛇再發作3穴道

李姿宜推薦以下3穴道按摩,在平日自我保健維持身體的陰陽平衡,讓皮蛇不容易發作,皮膚狀況也會穩定而漂亮。

 

1.勞宮穴 

位置:彎屈手指時,中指指尖所指之處。

功效:瀉心火、清血熱。

方式:平日按摩,6下一組,不限組數按摩。

 

2.耳神門(耳穴) 

位置:耳朵上方三角窩處中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功效:此處按摩可協調自律神經紊亂,改善神經失調的問題。

方式:想到就可以按摩;若貼耳豆則無需按摩。

 

3.內關穴 

位置:前臂陰面腕橫紋上方兩寸(三指幅寬)兩筋之間。

功效:寧心、安神。

方式:想到就可以按摩。

 

1茶飲加速結束病程,降低後遺症

如果不幸已經皮蛇發作,李姿宜推薦1茶飲,可快速結束病程,並大幅度的減少後續神經後遺症的出現。

 

龍膽瀉肝茶加味

藥材組成:龍膽草1錢、生地黃1錢、黃芩3分、柴胡3分、澤瀉3分、當歸4分、車前子5分、木通3分、甘草4分、柏子仁2分、酸棗仁3分、茯神2分

沖泡方式:沖泡熱水至茶水變色,即可取出茶包,一份茶包可沖泡約3次。

飲用方式:日一帖,服至症狀消失即可。

 

 

◎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1歲張鈞甯靠吹風機養生!醫:吹風機溫灸術「3大穴位」,緩解鼻過敏、頭痛
icon
2024-01-09 17:54:00
延伸閱讀
一打字手指就痛?當心是「板機指」找上門 中醫教你「這樣做」保養手指
icon
2024-01-04 16:25:00
延伸閱讀
她高血壓、高血脂,天冷就頭暈頭痛!中醫1招降壓止痛 減少西藥用量
icon
2024-01-04 12:02:00
延伸閱讀
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有哪些?快按「5大鼻塞穴道」鼻塞馬上通
icon
2022-11-04 15:32:39
延伸閱讀
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icon
2023-08-04 11:17:00
延伸閱讀
咳嗽多痰喝陳皮水?中醫授3食療這樣搭功效更好 止咳化痰、利水祛濕、健脾和胃又通便
icon
2023-02-24 11:00:00
人氣排行榜